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安徽岳西:

飞瀑直出落彩虹(发现天气之美)

本报记者 朱金宜
2023年06月01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徽省岳西县黄尾村彩虹瀑布景观。
  程小龙摄

  游客在飞瀑玻璃眺台上与彩虹合影留念。
  王金焰摄

  彩虹奇观“天天见”

  山高林密、河谷幽深,是许多人对安徽省岳西县黄尾村的第一印象。人们或许不会想到,在别处难得一见的彩虹,却是这座“秘境”小村里的“常客”。

  在大别山耸立的群峰之间,一条溪流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发源,一路奔腾到黄尾村的猴子崖处,纵身一跃,飞泻而下,在崖底巨石上激荡出如雷声响。飞溅的水花织成细密的水雾,只需灿烂的阳光“大笔一挥”,一道绮丽的彩虹便遥挂在瀑布前,形成“彩虹+瀑布”的组合景观。

  “在我们这里,只要出太阳,天天都能看见彩虹!”岳西县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王金焰告诉记者,奇观彩虹之所以在这里变得常见,一是因为瀑布上游集雨面积广,来水充沛,四季不涸,能够不断在猴子崖底形成水雾;二是因为瀑布落差将近百米,平均流量达到2.0-5.0立方米/秒,水势较大,能够在空气中形成较大水滴。而空气中的水滴越大,彩虹颜色就越鲜艳,宽度也越大,更容易被肉眼看到。

  在岳西县气象部门的发掘下,彩虹瀑布入选全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名录,“飞瀑直出落彩虹”的缤纷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早上八九点钟的阳光,入射角度较为适宜,容易形成高悬在瀑布前的彩虹,这时候人行虹移,在飞瀑玻璃眺台上更容易找到与彩虹合影的最佳角度。”说起“出片攻略”,王金焰讲得头头是道。

  研学康养两相宜

  “看!好漂亮的彩虹!”不久前,来自河图辅导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参加主题研学实践活动。通过近距离观测彩虹、学习彩虹成因等自然知识,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绚丽啧啧称奇,守护山水之美的生态环保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作为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已成为孩子们直观认识自然的“第二课堂”。王金焰告诉记者,自从获评“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景区承办的研学活动越来越多,彩虹瀑布研学游的名号越来越响。今年以来,已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来到彩虹瀑布参与研学旅行,景区专门规划了以奇景观光、拓展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游路线,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在休闲木栈道上临水而行,听鸟语,闻花香,来一场森林深呼吸,是彩虹瀑布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据了解,岳西县全域森林覆盖率达77%,山峰林立,平均海拔600米,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是气候康养的好去处。慕彩虹之名而来的游客“快到慢游”,在亲水近林的酒店住下,也是一种惬意的体验。

  研学旅行、康养度假等活动“动静皆宜”,来彩虹瀑布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假期,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近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王金焰说。

  景村相融日子美

  背靠彩虹瀑布,发展生态旅游,黄尾村的村民们踏上了彩虹铺就的致富路,日子过得像彩虹一样美。

  “真没想到我也能当老板,开农家乐。”村民蔡立江原来住在黄尾村附近的山区里,做木匠,种庄稼,日子十分清苦。随着黄尾村开发彩虹瀑布景区,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老蔡瞅准机会,举家搬迁到彩虹瀑布景区附近,办起了农家乐,妻子做大厨,儿子忙采购,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开60多桌饭。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老蔡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旅游业发展的红利,彩虹瀑布景区在开发运营过程中注重景村一体化发展,专门设置公益性质的土特产摊位,供村民们售卖豆腐、野生菌菇等特色农产品,既让老乡们的货品卖上好价钱,又让游客们尝尝山里的好味道。

  近年来,黄尾村不断开发旅游产品,吸纳当地人就业,以生态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获得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在彩虹瀑布上游继续开发以原始森林为特色的景观资源,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行选择。”王金焰说。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