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当大赛“常客”不容易 小众项目如何争取“大舞台”

2023年05月10日07:3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大赛“常客”不容易 小众项目如何争取“大舞台”

近日,第19届亚运会国际象棋运动员补充选拔赛(男子)在浙江绍兴结束,排名前三位的卜祥志、许翔宇和韦奕将携手刚加冕世界“棋王”的丁立人,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国象比赛。

作为小众项目,国象时隔13年再次进入亚运会,殊为不易。业内人士认为,亚运会乃至奥运会等国际综合性体育大赛上,小众项目不断增加是大趋势,小众运动的大赛舞台正在逐渐扩大。

当大赛“常客”不容易

国际象棋并非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常客”。该项目首次登上亚运赛场,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随后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象仍跻身正式比赛项目行列。不过,在此后的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国际象棋项目均被取消。

据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介绍,亚运会竞赛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奥运会项目,第二类的非奥项目则主要是一些代表亚洲特色的体育项目。亚奥理事会和亚运会组委会可以分别提议两个非奥项目。“棋类项目就是由杭州亚组委提议的项目之一。国际象棋作为棋类项目的一个小项,在我国开展得较为充分,也能够体现自身特色,此番得以重返亚运。”

小众项目之所以“小”,首先在于开展的范围不广,不具备充分的群众基础。如板球在英联邦国家以外的地区,棒垒球在美洲以外的地区开展均有限。其次,小众项目的“小”还体现在特定或少数群体中流行,其产生的社会影响力、经济辐射力都较为有限。

中国奥委会原秘书长、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认为,一个项目要想进入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一般要求具备世界性、观赏性和可操作性。“这三项要求对于多数小众项目构成不小的考验。”

世界性是指该项目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如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要求,至少要在75个国家和4大洲的男子群体,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3大洲的女子群体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以列入。

观赏性是指该项目在世界多地有较为广泛的观众群,并利于电视转播,而部分小众项目的观赏性并不强。可操作性是指该项目成绩判定的操作客观,受人为因素影响小。基于此,奥运会等大赛正在减少打分项目。“中国武术等项目长期未能列入奥运会正式项目,与可操作性因素不无关系。”魏纪中表示。

设项更“潮”更年轻成趋势

虽然在大赛舞台上“露脸”的机会远低于传统体育项目,但随着社会经济和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一些小众项目正不断被吸纳到大赛中。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新增了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空手道等小众项目。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时下流行的街舞种类之一——霹雳舞也将成为正式奥运项目。

近年来,奥运会等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关注度较以往有所下降,难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统计数据显示,传统体育观众已呈老龄化趋势——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25个奥运会传统项目中,观众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的仅5个,50岁以上的多达16个。

对此,国际奥委会已有危机意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如果不能争取到年轻受众的青睐,奥运会的持久活力恐难以为继,“不能指望他们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

在国际奥委会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5议程》中,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和吸引年轻人提出改革建议,其中包括相对灵活地设置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可提议增项等。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王芳认为,从近期奥运设项的变化来看,时尚、包容、多样是其追求的方向,更“潮”、更年轻的小众项目更容易被吸纳。“滑板、攀岩、冲浪这些项目参赛人群年轻,表演性更强,观赏起来更轻松,表现形式也更酷炫,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霹雳舞国际裁判郑杨看来,霹雳舞相对于其他项目来说,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竞技体育,更像是一种潮流生活方式。“它起源于街头,感染力极强,能够进入奥运会,是对这项运动的肯定,以后的发展前景会变得更好。”

小众项目大赛舞台渐增

近年来,小众项目的大赛舞台正在不断增加。其中,给予小众项目最大舞台的当属世界运动会。世运会竞赛项目以非奥项目为主,涵盖多项小众运动,如地掷球、保龄球、钓鱼、体育舞蹈、野外射箭、蹼泳等。

进入世界大赛舞台,经过充分发展后,部分小众运动可能会发展成为一项“大众运动”,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了解到,包括沙滩排球、女子举重、跆拳道等项目在未纳入奥运项目之前,一直是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从国内来看,多个小众项目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例如根据中国登山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登记在册的适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约1800人,青少年攀岩俱乐部约200家,业余攀岩爱好者人数也持续快速增长。

王芳建言,对于普及和流行程度越来越高的小众项目,我国要及时扩充优秀人才队伍,同时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努力提升竞技水平。

王芳表示,通过东京奥运会可以发现,近年来多个小众项目已成为奥林匹克的新生力量。“特别是极限运动在吸引赞助、制造视觉效果乃至形成跨界产业方面,都展示出不俗实力。”(刘兵)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