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赛马+”跑出马产业新动力

卢西奥
2023年05月10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金盾马术俱乐部在河北省三河市第五中学校园文化体育节开幕式上进行马术表演。
  资料照片

  近年来,中国马术运动发展迅猛。中国马术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马术俱乐部数量已从2017年的1000家发展到3000多家,现代马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通过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结合,“赛马+”跑出了马产业的新动力。

  “这里刚产下一匹小马驹!”谷雨时节,在河北三河金盾马术俱乐部,中国马业协会民族赛马文化委员会秘书长王志刚难掩兴奋。

  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转变。王志刚说,从体育竞技项目到户外运动,马已经从交通工具成为旅游和文化的载体,让马产业发展有了新形态。

  据国家级马术裁判员瞿详介绍,中国马匹养殖数量位居全球前列,其中民族赛马有数千年的历史。近年来,赛马比赛的蓬勃发展极大提高了马主和牧民培育马匹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运动性能优异的马种。

  马术赛事和活动是马产业的驱动力。自2016年以来,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已在各地成功举办20余站比赛,带动了当地马产业、畜牧业、旅游业等行业发展。

  “这项比赛吸引了一大批‘草根’马主参赛。”王志刚说,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参赛门槛低,调动了基层爱马者与赛马者的积极性,为本土马的培养开辟了光明前景。下一步,要不断探索完善中国传统马术特色竞赛体系,推动中国马术运动规范化发展。

  近年来,马背上的旅行火爆“出圈”。传统的马术教学与草原旅行完美融合,游客可以骑马穿越草原,前往车辆和脚步到达不了的地方。马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模式,让游客感受到独特的沉浸式体验。今年“五一”假期,马背穿越等潮流玩法,成为很多青年人的旅游和娱乐方式。与此同时,不少专业马场也面向马术爱好者开放骑马体验、马术培训等特色项目,让更多人感受马文化的魅力。

  业内人士表示,将马术和旅游、文化、教育相结合,是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融合发展的积极尝试,开辟了消费、就业新渠道。

  现代马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更多人才的培育。“从运动员、教练到修蹄师、马兽医、驯马师、马房经理及马术赛事组织策划人员,仅赛马产业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王志刚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马术俱乐部需要与马术行业协会、马术俱乐部行业机构进行精准匹配,面向市场输送现代化马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同时,应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让马术专业人才的规模不断壮大。

  据金盾马术俱乐部负责人介绍,该俱乐部在马繁育、马产品、马体育、马术交流等领域有近10年的行业经验。在人才培养上,俱乐部与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开设马术方向的运动训练专业和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马术教练员、马术专业运动员、专业钉掌师、赛事监管等工作。与此同时,俱乐部还配备了高水平马术专业教师团队进行授课,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

  现代马术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高度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专家建议,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应充分利用马术俱乐部、行业协会等资源优势,逐步扩大马术高素质人才培养规模,形成高校育人,企业用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