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信息服务台)

郊游赏花,这样更安心

林秦文
2023年05月02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间风光好,园中花意浓。如今,不少人周末都会选择郊游赏花。在开启赏花之旅前,记下这些注意事项,会让你的旅途更安心、更愉快。

  1.留意天气防过敏

  外出赏花前,不仅要看晴雨,还要留意空气湿度和紫外线指数等指标,如果阳光强烈,要尽可能减少皮肤直接暴晒在艳阳下,避免晒伤。郊游归来,要先清扫掉衣服上的尘土再进屋,避免将花粉带入居所造成家人过敏。

  有过敏史的人,最好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也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应马上离开过敏原。一旦出现较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花草丛中防蚊虫

  公园、野外等绿色植物较多的地方昆虫活跃,被蚊虫叮咬容易导致皮疹甚至感染传染病,因此在草地、花丛游玩时要注意做好防护,如穿长袖衣服并扎紧裤腿、涂抹防蚊液、避免长时间坐卧在草地上等。

  鲜花盛开之际,也是蜂类忙碌的时候,外出游玩要注意避免被蜂类蜇伤。赏花时尽量不要去碰蜜蜂,更不要去招惹马蜂,不要用石头砸或用棍棒去捅马蜂窝。若不慎误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

  3.赏花动眼不动手

  赏花要注意避免接触、误食有毒性的花草。有些植物或者花卉虽然漂亮,但却具有毒性,比如红掌、滴水观音、龟背竹等,市民如果接触到毒性植物,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所以,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不要随意触碰,更不能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家长尤其应当看好幼童,避免他们误触、误食。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吴月辉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2日 07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