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对话儿童阅力计划合作伙伴 叫叫魏纬:深耕儿童内容助力孩子自我成长

人民网记者 刘微
2023年04月2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希望能点燃孩子们阅读的热情,提供更多丰富、优质的阅读体验。”儿童阅力计划合作伙伴、叫叫创始人兼CEO魏纬在日前召开的人民网“儿童阅力计划”2023发布会上表示。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阅读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少年儿童时期又是成长中的关键。那么,如何坚持科学的阅读方式,培育良好的阅读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孩子在成长中需要大量自我内化的时间,作为内容创作者,需要看得更远。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单单一个内容,而是一系列的内容,孩子可以顺着这个由内容搭建的梯子,自己往上走,达到自我成长的目的。”魏纬说。多年来,魏纬深耕儿童内容领域,不断坚持给孩子们提供多种形式的产品。在探索中,他关注到孩子的阅读会经历爬阶梯似的过程,在不同年龄阶段对内容有不同的需求。

在内容创作方面,叫叫是如何选择的?魏纬介绍,孩子身边的故事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可以讲他身边的朋友,讲他身上发生的事情,选择符合对应年龄阶段认知、情感连接的内容来叙述。”他认为,像科学普及、传统文化也都是很好的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阅读不再局限于纸质图书,魏纬带领的团队研发的产品,也逐渐从书拓展到了线上App等,涵盖了更丰富多元的内容形式。他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内容和实体图书的结合,给孩子更强烈、更直观的感受,深度唤醒孩子的阅读兴趣。

“小朋友可能没办法直接阅读《三国演义》原著,但他们可以从其中的人物和典故开始熟悉三国的故事。通过数字手段让原本在纸上的人物‘活起来’,再辅以一定的交互手段,达到增强参与感、激活主动思考能力的效果。”魏纬举例道。此外,通过游戏参与、邀请线上用户一起来挑战等方式,让单人阅读变成一个远程交流的场景。

为了在阅读基础上,通过多媒体形式更好帮助孩子思考、消化,甚至是输出,魏纬介绍,一段15分钟的数字内容背后实际有100多个人在创作,集合了内容制作、技术研发、出版等多方面力量。

如何能在海量内容中脱颖而出,不断为孩子们创造优质内容?魏纬表示,“我们会通过客观的数据反馈,同时积极与用户展开线下交流,了解到哪些内容是孩子们喜欢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又是不喜欢的,接下来该怎么办。只有不断收集用户反馈,才能对内容进行迭代优化,保持前进的速度。”

在魏纬心中,让孩子保持专注状态,在沉浸式体验中主动学习、真正爱上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希望能够让孩子们用喜欢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系统性地学习,在探索未知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在成就感中快乐地自我成长,这是我最喜欢最想要的结果。”

作为儿童阅力计划合作伙伴,魏纬也表示,叫叫将发挥自身优势,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成为点燃孩子阅读热情的“火把”,让更多孩子从阅读中受益,为推动儿童阅读事业发展、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