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儒藏》(精华编)入藏国家图书馆

2023年03月2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韦衍行)3月20日,《儒藏》(精华编)捐赠及入藏国家图书馆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仪式现场。国家图书馆供图

《儒藏》工程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儒家文献整理项目和古籍整理项目。它系统梳理历代儒家典籍,全面、集中地将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域外文献三类儒家代表性著作汇为一编,展示了贯穿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的精神主线,使历代儒学著作成为儒家传统文化“后立”之基石,是一部有完整架构和清晰脉络的儒学思想文库。

此次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儒藏》(精华编),为《儒藏》工程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历经20年呕心沥血编纂而成的儒家思想文化著述总汇《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收录文献510种(传世文献458种,出土文献52种),编为282册,总字数近2亿。《儒藏》工程标志着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两千多年的文化传统第一次得以全面整理。

《儒藏》工程部分书目。国家图书馆供图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指出,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基因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鲜明的文化内涵,国家图书馆要以《儒藏》(精华编)的入藏为契机,向广大读者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儒藏》的普及与研究,充分发挥文献的学术作用与价值,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文化源泉。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表示,以儒家文化为基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儒藏》(精华编)入藏国图将促使《儒藏》得到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利用,发挥更大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

仪式上,夏红卫代表北大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赠书,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赠书。多位与会嘉宾上台共同为《儒藏》(精华编)文献专架开架服务揭幕。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