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皂荚与银杏的深情守望(行天下)

蒲光树
2023年03月13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棵树,一棵皂荚,一棵银杏。皂荚居城南,银杏居城北,相距不到一千米,深情守望了一年又一年,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

  城南的皂荚,在南昌路已经有一百多年了。百年以前,是哪位前人栽下了它,皂荚已经记不清楚了。皂荚只记得那时它长在一个小院里,皂荚长高了,小孩抱住树干爬上爬下,顽皮淘气;麻雀在枝桠间跳来跳去打情骂俏;蜘蛛则用飞丝把屋檐和皂荚死死地绑在一起……皂荚枝繁叶茂,将大半个院子藏进自己的浓荫里。人们有空就聚在皂荚树下,东家长西家短地闲侃,皂荚有时也来凑热闹,枝叶沙沙作响,跟大伙说说心里话。皂荚的枝叶间装满了小院里一代又一代的陈年旧事。

  也许是岁月深处的一阵风,将一颗饱满丰润的银杏果吹进了城北的泥土,泥土收留了银杏果流浪的脚步。春回大地,细雨淅淅沥沥,唤醒了银杏果。银杏果开始生根发芽,抽枝长叶,变成了一棵银杏苗。锄草的农夫认出了银杏苗,他拔除野草,给银杏培土打围。一圈竹篱笆,给银杏圈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银杏长高了,结果了,人们捡来银杏果煮水喝,一些小病小恙就好了。人们更加呵护银杏,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会来到银杏树下焚香祈福,演绎出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三百多年间,在银杏的情感世界里,那个锄草的农夫始终不曾远去。尽管寒暑易季,世事沧桑,银杏始终初心不改,岁岁年年,在瑰丽霞光的映照下,着一身金黄,成为城北一道让人心动的风景。

  银杏犹如伟丈夫,高大挺拔。一天,银杏踮踮脚,望见了城南的皂荚。皂荚温婉婆娑,像养在深闺的女子,面对银杏金灿灿热辣辣的目光,皂荚有些腼腆地轻扭腰肢,几片秋叶随风起舞,算是暗送秋波。

  二

  时光流转,历史翻开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双流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

  上世纪80年代初,双流第一份“全奖全赔”经营合同诞生了,创业者破天荒地拿到3万元奖金;政府官员、村社干部组成70多人的政府考察团,第一次奔赴沿海地区考察。“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新思路,推动乡镇企业大发展,轧钢厂、焊管厂、拉丝厂应运而生……短短几年时间,双流乡镇企业总产值就突破20亿元,一举成为“蜀都之冠”。

  之后,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小轿车多了起来,机场的飞机多了起来,“大哥大”“BB机”唤醒了沉睡的黎明,呼叫着财富与希望,南来北往的人们纷纷怀着“到双流创业去”的梦想。

  南昌路太窄了,挤不下南来北往纷至沓来的脚步。

  上世纪90年代初,政府扩建南昌路,皂荚树下,熟悉的面孔没了,饭菜的香味散了,桌椅板凳搬走了,往昔的热闹消失了……低矮破旧的房屋拆除后,皂荚树一下子站到了南昌路的中央,无遮无掩。挪还是不挪?引发激烈争论。

  皂荚明白,经历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自己有些老态龙钟了,经不起折腾了。一挪,定然伤筋动骨,挪到别的旮旯,有可能再也看不到那棵银杏金灿灿热辣辣的目光了。皂荚惦记着城北的银杏。

  挪与不挪的问题,争论到了当时的双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了一棵树,为了百年皂荚,办公室专门召集各界人士开会讨论,综合各方意见后决定不挪。人们给皂荚培土、施肥、除虫,安装了杉木支架,修建了石头雕花围栏。百年皂荚就这样留在了南昌路的车道上。

  皂荚很感恩,默默地把双流人的深情厚爱铭记在心,长进枝叶的血脉里,保存着人世间的温度。

  三

  南昌路扩建后,城北中街也要改造。高大魁梧的银杏,既是古树,又是名木,还是城北一道靓丽的风景,不能砍伐,不好挪动,人们不争不吵,直接比照皂荚的“待遇”,用石制雕花围栏给银杏建了一个小花园。银杏就这样伫立在了城北中街的车道上。

  南昌路开阔了,城北中街建好了,人们给皂荚和银杏挂上“胸牌”,建立档案,皂荚和银杏得到了重点保护。“胸牌”记录着皂荚和银杏的生命轨迹,人们拿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读懂了他们的前世今生。皂荚和银杏喜滋滋地延续着枝繁叶茂的梦,守望着双流的历史变迁。

  那一年,双楠大道连通了成都二环路、三环路和绕城高速,牧马山融入了浣花溪;那一年,白衣上街、城北中街、星空路牵手光华大道,双流城北与温江融为一体;那一年,牧华路建成通车,黄甲、公兴、华阳等镇街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大交通带来了双流城北大发展,蛟龙海滨城、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城南优品道、时代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企业,托起了双流空港商务经济圈的“第五大道”。

  银杏为城北五光十色的变化兴奋不已。

  皂荚犹如一个活泼的小姑娘,每天都给银杏讲着城南的新奇故事。皂荚说,南昌路那头,建起了人民广场,大人小孩有了一处敞亮的地方散步。皂荚说,机场高速通车了,机场变大了,新的航站楼拔地而起,新的飞机跑道迎来了四海宾朋。皂荚说,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来航空港安家了,为双流产学研注入了新的活力。皂荚说,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筑巢引凤,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淘汰了轧钢厂、焊管厂、拉丝厂等乡镇企业的落后产能,以航空维修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形成了产业集群。皂荚说,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云集双流,国际航空枢纽和综合保税区、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已经成为双流新的城市标签,高新技术产业刷新着双流的每一个黎明。皂荚说,近二十年来,双流连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前列。城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城北的银杏何尝不知道?银杏喜欢皂荚的唠叨。

  在皂荚和银杏眉目传情时,棠湖公园建成了,湖光山色里,海棠花开花谢,柔美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地铁通车了,绿色出行成为人们的新时尚……曾经巴掌大的双流长大了,皂荚和银杏做梦也不曾想到,自己就这样长进了成都市的中心城区。

  又一年的春天悄然到来,春雨为皂荚和银杏披上一身新绿。雨在皂荚和银杏的叶片上汇聚,皂荚和银杏种下一个心愿,要像山西晋祠的周柏、唐槐那样,好好守望双流这方温暖的土地,把人们的深情厚爱刻入一圈一圈年轮。

  叶,不能相触在云里;根,一定要紧握在地下。皂荚和银杏约定,以后的日子里,根一定要拽得紧紧的,再也不能走散在茫茫人海。越过淳化街,越过顺城街,越过西北街,皂荚和银杏的根在温暖的土地里努力地生长……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