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为古建筑“驱虫治害” 河南一日挂牌两科研基地

2023年03月07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古建筑“驱虫治害” 河南一日挂牌两科研基地

3月6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古有驱虫害习俗。为了给古建筑“驱虫治害”,河南省文物局当日在登封市同时挂牌两个科研基地——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登封工作站)、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逾6.55万处,其中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近4万处。其中,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登封市是河南省文物建筑最为集中的县(市),是少林寺、嵩阳书院、观星台、嵩岳寺塔等著名古建筑所在地。

“河南省文物建筑众多,生物病害防治任务繁重。”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6日受访时表示,白蚁对文物建筑危害极大,俗话说“白蚁不过淮河”,随着气候变暖,白蚁到了黄河岸边,对文物建筑的危害日益加剧。

著名古建筑专家杜启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建筑主要有白蚁等动物、苔藓等植物、霉菌等微生物三大类生物病害。尤其是近年来,南方及国外木料的运入,白蚁等病害已有逐渐向北方发展的趋势。

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登封工作站)、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的挂牌,旨在更好防治生物病害对文物建筑的影响,它们被称之为“驱虫治害”的“文物建筑医院”。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今后将重点关注全国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向全国一流科研基地迈进。(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