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在东方》|《艺术之美》(上集):传统艺术是“中国式”浪漫的独有表达

人民网记者 鲁婧
2023年02月0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传统艺术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审美基因。书法、中国画、年画、工艺品……青年一代的审美也是从生于斯长于斯的生活土壤中觉醒。

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哲学沉淀一直没变。中国美学既淡雅悠远,又庄严宏伟。对此,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无论两千年还是三千年,中国传统审美的基因没有变,变的只是外在的表象。”

“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在写实派人物画家史国良看来,围绕着文化主体的融合一直存在。他说:“艺术创作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美在艺术家的情感寄托之中。”

正是因为文化基因的传承,我们从传统艺术中能看见中国人古今相连的审美情趣,能看到中国人生生不息的美的创造力,更表达着中国人独有的浪漫。

相关新闻:

《美在东方》开播在即 邀您大年初一共赏“一城芳华”

《美在东方》|《城之美》(上集):用建筑创建城市未来

《美在东方》|《城之美》 (下集):用公共艺术唤醒城市记忆

杜鹏飞、史国良做客《美在东方》 带您品味寄情高远的艺术之美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