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花灯耀四海!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中国韵味惊艳舞台

2023年02月0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刘微)2月5日(正月十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圆满播出。晚会涵盖非遗灯彩、南狮、戏曲、曲艺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歌舞、魔术、艺术体操、默剧等多样态艺术形式,尽展千灯璀璨、万家团圆的节日盛景。

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一盏彩灯流转千年,点亮了元宵佳节,也深化了“种花家”的情感。观赏灯彩自古以来都是元宵节最重要的节俗活动,总台元宵晚会以灯彩为媒,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传统民俗工艺“灯彩”作为整台元宵晚会的核心符号。秦淮灯彩、硖石灯彩、仙居花灯、潮州花灯、北京灯彩、湟源排灯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灯彩传承人在晚会现场制作灯彩,配以灵动沉浸的视觉动画,将元宵节的氛围感拉满,更通过镜头让观众感受东西南北中多地灯会的热闹景象,在流光溢彩中,营造出天南海北共度元宵佳节的仪式感。

歌曲《声声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好听又好看的《声声慢》这一晚会爆款“金曲”,到底融合了几种唱法?粤语唱腔唤醒耳朵,细听下句,吴侬软语婉婉道来,再往后,英语唱腔带给你惊喜三连。苏州评弹、京剧、英语等多元素融合的一曲《声声慢》,用深挚情感诉说温柔缱绻之意。

曲艺《新花好月圆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当河北竹板书邂逅苏州评弹,一开口便流淌出令人惊喜的《新花好月圆夜》,展现出圆满和美的寓意。南北曲艺在月光下曼妙相遇,颇有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韵味。

此外,器乐表演《百凤朝阳》中传统器乐和现代乐器上演“双厨狂喜”,唢呐与笙合奏出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戏曲节目《看花灯》选取了多剧种关于“观灯”与“团圆”的经典唱段,尽显戏曲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魅力;杂技《弈》巧妙融入了中国象棋元素,以山河写意画为背景、中国象棋棋盘为地坪的视觉设计震撼呈现了山河对弈的景象。

今年元宵晚会用别具一格的匠心设计和精心编排奉上了高潮迭起的精品文化大餐,时代感、年轻化的创新呈现,让许多受众特别是年轻网友直呼近2个小时的节目充满拆盲盒的惊喜感,晚会收视率持续断层走高。

“我们是光,追逐梦想,温暖也坚强。”正如压轴歌曲《逐梦》中所唱,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陪伴全球受众在新的一年,迎着春风、心怀美好。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奋斗迈进!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