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个幼儿园园长眼中的学前足球

刘艺淳 张逸飞
2023年02月02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幼儿园园长眼中的学前足球

2017年的一次足球表演,让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张凤艳心中埋下了“做好幼儿足球”的种子。六年间,这颗种子已在这所幼儿园的绿茵场上生根发芽。

说起孩子们进球时的笑脸,张凤艳就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我看别的幼儿园的孩子玩得挺好,我们园的孩子也不能落下。那时候我也不懂足球,只能慢慢摸索怎么做。”

要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是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但到底应该从几岁的“娃娃”抓起?怎样抓?第一个摆在张凤艳眼前的难题就是场地问题。

申报项目、改造平台、铺设草坪……六年间,张凤艳多方奔走,先后申报多个项目,投入百余万元人民币,在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打造了四个安全性高、专业性强的足球场地,不少小朋友在这里第一次认识足球。

有了场地,其他难题接踵而至。没有师资,就聘用专业体育教师;足球数量少,就自掏腰包置办,保证人均一个足球;学前足球活动不系统,就向示范院校取经学习,摸索适合本园的活动模式……

关关难过,关关过。曾经对足球运动并不了解的张凤艳,如今已然是一个幼儿足球专家,“我们园大中小班一共差不多240个孩子玩足球。现在每周四次足球课、每周一次游戏赛。”

经过传球、带球跑的练习和常态化游戏赛的锻炼,孩子们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跑跑跳跳。2021年“六一”儿童节,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为足球小将们举办了一次有模有样的“全园足球游戏赛”,比赛包括班内选拔赛、班级PK赛、点球大战。球赛持续一周,办得火热。

“家长们都在线上直播间为孩子们摇旗呐喊,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也就满足了。”张凤艳说。

张凤艳认为,针对三至六岁幼儿的学前足球教育,需要遵循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特点,让游戏和竞赛结合起来,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获得乐趣、获得进步。“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从心里爱上足球、喜欢足球,也在游戏比赛中学会遵守规则、团结协作、勇敢拼搏。”

幼儿园新学期复学前夕,张凤艳已经计划好,“今年的游戏赛奖品还是每人一个足球模样的蛋糕。”

(责编:杨虞波罗、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