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土乡馍馍幸福年

2023年01月29日07: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乡馍馍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

   临近春节,又到了魏国香家做年馍的日子。

   魏国香所在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仓家村是个典型的土族村落,每年腊月里做年馍是这里的传统民间习俗。

   “这蒸馍一家人干不了,得乡亲们帮忙啊!”魏国香乐呵呵地说,天蒙蒙亮,左邻右舍和亲戚们就陆陆续续来了,和面的、发面的、起面的、揉面的,分工明确。

   “做这个馍也是见功夫的,一般人干不了,来的都是行家里手。”仓家村党支部书记贾爱军介绍,面得反复揉至表面光洁如玉才行,接下来手揪面剂子,团揉至圆形,再用刀、剪、梳、筷等工具配合手部精细地捏、搓、拉、卷、点、压,动作得利落,心灵手也得巧。

   说话间第一屉馍馍出笼了。一场忙碌的年馍制作年俗活动也拉开了仓家村新春的序幕。

   “做了年馍这年味儿就浓烈了,这习俗在我们土族人家世代相传,成为人们迎新春过大年的重要内容之一。”贾爱军说。

   一到腊月,土族城乡群众家家户户都会做年馍,麦香四溢、各式各样的年馍馍承载了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也寓意着人们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饱含着土族人家心中那份难以割舍的浓浓乡愁。

   几轮蒸制的年馍出笼后,魏国香家的炉馍灶台前又热闹起来,土族阿姑们围坐在一块儿做起了焜炉馍馍。

   一会儿工夫,圆形的生胚就做好了。做好的生胚还要进行二次醒发,醒发后的年馍要按序摆放到抹了油的灶台里,烤15分钟就可以出炉。“焜炉馍馍必须是当年的麦子,面要磨得精细才好吃呢。”魏国香说。

   吴朝满是仓家村烤馍的好把式,一直围坐在炉子前把握着火力,在他的几番操作下,15分钟,一炉金黄色的馍馍就出现在众人面前,咬上一口,唇齿留香。

   “家里自制的烤炉是当年爷爷传下来的。每家大概要做300多个馍馍,自己吃一些,给亲戚朋友送一些,吃了年馍才叫过年啊。”吴朝满说。

   “一碗面、一瓢水、一双手、一炉火”就能做出香味扑鼻的年馍。蒸馍炸馍炉馍的当间,大家伙聊着一年的营生,一幅浓浓的人间烟火图呈现在土乡大地上。(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通讯员 巴迎桂)

(责编:鲁婧、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