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出土文物10000余件

2022年11月17日12: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荣世子宝”金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荣世子宝”金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韦衍行)11月16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的一批重要成果。此次考古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总计出土文物10000余件,基本上确认了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的南部边界,对于划定遗址范围的工作而言是重大突破。

本次考古发掘抢救和保护了以“荣世子宝”金印、“永昌督理之印”银印和“钦赐崇德书院”铜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荣世子宝”金印,方形印台、龟形印钮,印面已残,存“荣子宝”三字,根据2020年度遗址内出土的“蜀世子宝”金印推测,这枚金印应为“荣世子宝”。“荣”字证明这枚金印原为明常德荣王府之物,“世子”为亲王嫡长子,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荣王世子所拥有,是明代册封制度的又一重要物证。

“永昌督理之印”银印,方形印台、印钮缺失,印面铸有九叠篆文“永昌督理之印”六字,印背刻有“癸未仲冬吉日造”和印文的释文。这枚银印与2015年公安部门追缴回的金质“永昌大元帅印”的印文风格相似、铸造时间相同,可知二者为同一批铸印。“永昌”二字为李自成年号,因此推测这枚银印为李自成为求得张献忠支持,在其称帝前夕赐予大西军,对于研究张献忠、李自成两支农民军关系乃至明末清初的历史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钦赐崇德书院”铜印,表面鎏金,长方形印台,龟形印钮,印面篆书“钦赐崇德书院”六字。“崇德书院”为明代吉王所建,是王府内讲学、刻书的重要场所。吉府“崇德书院”本图书,无论校勘、版刻、用纸皆为当时翘楚,亦为后世所重,历来被视为珍本。这枚吉府书院印的发现,对明代文化教育的研究,是非常珍贵的实物史料。

此前,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已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根据文献记载并结合出水实物,确认遗址的性质是张献忠大西军与杨展南明军于1646年发生江口之战的古战场遗址。在本次考古发掘中,遗址内出现了大西政权官银和兵器集中分布的现象,为认识战争发生地点提供了新线索。

未来,考古工作者将对本次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并根据出土文物的类别,开展相关工艺研究工作。有关部门还将在考古发掘和研究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江口沉银博物馆的建设和展陈工作,力争在2023年底建成开馆。

(责编:王连香、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