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公共图书馆少儿服务取得长足发展

2022年11月15日08: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图书馆少儿服务取得长足发展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主办、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承办的“中国儿童阅读发展论坛”在国家图书馆召开。论坛以“公共图书馆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主题,多位图书馆界及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儿童优先与阅读生态构建等话题,着重探讨如何通过城市公共文化事业的优先规划、文化资源的优先配置,推动儿童优先原则融入儿童阅读领域。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在主旨报告中介绍,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近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以来,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和独立建制少儿馆的数量显著增加。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独立建制少儿馆已经增加到146家,建成分馆1319家,各地公共图书馆普遍提供少儿阅览服务。通过总分馆建设,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覆盖人群和地域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西部地区少年儿童服务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东部地区少儿馆分馆达795家,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301家和223家。截至2020年,我国少年儿童图书馆文献存藏总量近5748万册,较2010年增长了近1.7倍,当年购置的报刊总数约4.06万种,较2010年增长41.9%。文献提供类型更为多样化,除普通纸本图书外,视听文献、电子图书等类型也逐渐成为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熊远明介绍,“十四五”规划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颁布实施以来,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关于保障少年儿童权益的举措陆续出台,我国少年儿童服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儿童阅读与儿童权益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拓展儿童阅读空间、推动未成年人阅读,作为保障儿童权利,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公共图书馆将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化素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陈雪)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