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诗意阆中

林雅楠
2022年11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古城依山傍水,嘉陵江以U字形环绕古城而过,江北是古城,江南是锦屏山,唐代诗人杜甫为锦屏山留下《阆山歌》,为嘉陵江写下《阆水歌》,其中的“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更是令阆中名扬天下。

我们到达古城已是傍晚时分,屋檐下盏盏红灯笼高悬,随风摇动,似低声诉说着2300年的古城历史。从热闹的主街转入江边,正对锦屏山,江风轻拂,此情此景正是宋代诗人喻汝砺笔下的《锦屏山暮景》:“暝色轻烟罩郡城,渔舟灯火倒观星”。千年逝去,江水仍汩汩前行,江上却已没有了渔舟向晚,灯光令古城和山川变幻出全新的模样,街巷和楼宇上的灯光一串串、一层层,在夜色中勾勒出古城的形状,灯光投在江水上,印出了一道道粼粼的波纹,波纹轻轻晃动着,宛如倒映在江上的漫天星辰。由灯光编织成的山水画照在锦屏山山体上,亭台楼阁与水鸟花卉次第呈现,成为一面数字光影的“锦屏”。

都说阆中古镇的美在一晨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逛古城,南方的秋天总来得慢一些,不过早晨的秋风已有些凉意,转到白果树街,街旁的银杏树叶透出黄来,柔和的晨光给它们镀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晕,金黄的树影为古镇的青砖黛瓦添上了迷人的色彩。

我们继续往南走,屋瓦渐密,离华光楼也越来越近了。华光楼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楼身建于石砌台基上,底层为过街石拱门,上有三层木楼。拾级而上,古城的原貌如画轴般在眼前展开,原来古城的精华都在这登高的景致里。从二层楼上圆洞的窗口望出去,层层密密的瓦片屋顶铺陈在眼前,青灰的屋瓦一直延展到嘉陵江边,掩住了街巷里林立的店招和人头攒动,正如宋代诗人陆游笔下“城中飞阁连危亭,处处轩窗临锦屏。涉江亲到锦屏上,却望城郭如丹青”的景致。继续往上走,随着高度的提升,景色又不同,顶楼上的景致更开阔,凭窗远眺,可望见嘉陵江环绕古城而过,地势正好在这里舒缓起来,江水也变得柔情平缓,水碧如染,像一匹轻轻拂动的丝绸,深绿欲滴,正如杜甫《阆水歌》中“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所描绘的那样。几只水鸟轻掠过水面,江对岸是锦屏山,极目之处的远山、眼前的一带秋水与青砖黛瓦的古镇,组成了一幅独属于阆中的水墨画。

在阆中,你会感叹时光的神奇,华光楼上的风光还一如千年来杜甫、陆游、喻汝砺在江边咏叹过的那般模样,旧时光的美在这里沉淀下来,只有江上几艘游船、楼下街巷传来的人声,在告诉我们四季冷暖已在这里交替了千次。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