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独轮车让他们更阳光

2022年09月23日08: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轮车让他们更阳光

  在甘肃省兰州市伏龙坪小学的大课间活动时段,独轮车上的“追风少年”正排成长队,张开双臂,在操场上快乐骑行。车轮滚滚、笑声四溢,操场上充满了朝气蓬勃的气息。

  学生们在练习独轮车骑行。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伏龙坪小学现有340多名学生,超过六成为农民工随迁子女。2018年,王祥来到伏龙坪小学担任校长。初到学校,他发现,不少学生内向、不自信,甚至不敢主动跟人打招呼。

  反复权衡之下,王祥尝试从锻炼学生体育技能开始改变。他着手引进独轮车运动作为校园体育项目,为全校每个孩子配备独轮车,让他们既能享受骑行带来的快乐,又能增强体质和自信心。

  王祥(右)看着正在骑独轮车的孩子们。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独轮车运动是一项平衡技巧性项目,有助于增强灵活性和机敏性,提高身体柔韧性,协调综合平衡能力。近些年,独轮车运动凭借其技巧性、刺激性和艺术性展现出独特魅力,吸引了许多爱好者。

  教会孩子们学会骑行的重任落到了体育老师董力身上。批量购买独轮车、在操场上安装练习辅助扶手、配备头盔护具、分享各式教学视频……王祥用实际行动坚定了董力的信心。他说:“如果学生们能在你的指导下学会骑行,更能从练习中悟出坚持不懈的道理,提高自信心,那得多有成就感。”

  利用课余时间,董力坚持练习。凭借这股韧劲,不到两周,他便掌握了独轮车的骑行。从尴尬摔倒到帅气骑行,学生们将董力学习独轮车骑行的过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董力(中间站立者)在指导学生表演“独轮车舞龙”。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不久,独轮车运动的“旋风”开始席卷校园。“从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站起来”也成了学生们互相鼓励的口头禅。经过几年发展,独轮车运动已经成为伏龙坪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实现了校园全覆盖。

  六年级学生常雨馨刚开始学习独轮车骑行时经常摔跤。在董力的耐心鼓励下,她终于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在独轮上骑行自如。“骑独轮车太‘拉风’了,骑车时,那种自由自在的轻盈感觉很棒。”她说。

  从抗拒体育到热爱运动,从性格腼腆到活泼开朗,独轮车骑行让常雨馨等学生不仅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也磨炼了意志。

  不怕失败,破浪前行。除了骑行独轮车,伏龙坪小学的孩子们还掌握了许多其他技能,比如骑独轮车跳绳、剪纸,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独轮车+敦煌舞”“独轮车+舞龙舞狮”。

  学生们在独轮车上舞狮。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2020年,伏龙坪小学师生自主编排独轮车舞蹈《一梦敦煌》,将敦煌文化元素以骑独轮车的动态方式展现在人们眼前。孩子们身着漂亮的古典服饰,在独轮车上翩翩起舞,动作轻盈,舞姿曼妙,用艺术和体育相结合的跨界视角来呈现敦煌独特的历史和人文魅力。

  董力介绍,“独轮车+敦煌舞”“独轮车+舞龙舞狮”等项目需要团队合作进行表演。训练中,不同性格、年龄的学生们聚在一起,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加深了情感交流,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学生们在独轮车上表演敦煌舞。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从慢慢掌握独轮车骑行,到能够在独轮车上舞龙舞狮,我感觉自己挑战了高难度。我也不像以前那么内向了,敢于和别人交流,也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伏龙坪小学六年级学生赵其辉说,他已经掌握了走轮、单脚定车、拉手骑行等独轮车运动技巧。

  “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更能培养出自信、快乐和内心富足的孩子。”王祥说,学校用体育和趣味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增强自信心,勇于面对困难。同时,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也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为他们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郭刚、张文静、程楠、王植樱)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