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徐灿:重夺拳王金腰带是我最大动力!

2022年09月20日07: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灿:重夺拳王金腰带是我最大动力!

在阔别拳坛一年多后,前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徐灿开启了重夺金腰带的征程。10月7日(北京时间),徐灿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对阵墨西哥新星布兰顿·贝尼特斯,双方将展开一场十回合的争夺。

出征前,徐灿在昆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谈了自己一年前的失利、受伤后的心路、目前的备战、未来的期许。

过坎

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这段时间对徐灿并不“友好”。

徐灿上一场战斗是在2021年8月1日(北京时间)。当天,他与英国人利·伍德苦战12回合后告负,痛失金腰带。

那场苦战对徐灿是个重创,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从失利阴影中走出来。

“没有人能对你经历的事感同身受。输了就是输了,但那不是我的水平。我不想找任何借口。”徐灿说,那段时间是自己跟自己内斗的过程,一开始他不愿承认失败,但慢慢想明白了——竞技体育,非常在乎输赢反而更影响状态,想从泥潭中出来,只能靠自救,“永远要相信自己!”

徐灿休整了一段时间,心态也慢慢恢复,在训练中,他重拾自信,“整个人的精气神又重新出来了”。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刚走出失利阴霾的徐灿受伤了。

原计划今年5月21日(北京时间),徐灿将与贝尼特斯一战,但5月初,在即将出发去美国前,他在实战训练中肋骨骨裂,比赛被迫延期。

那又是一段养伤的过程,整整一个月,徐灿不能运动。那段时间,他反复研究录像,反省不足,之后,徐灿开始了针对性训练。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所有的困难也好,伤病也罢,都过去了,风雨之后见彩虹,我现在状态越来越好,训练效果也非常好。”徐灿自信满满。

兵器

徐灿说,在沉寂的一年中,他为自己的“武器库”添了新“兵器”。他不停看录像,不仅琢磨对手,也研究自己,完成了自我“升级”。

“我的优势是身高臂长,这是需要保持的优势。以前我喜欢跟对手打一些近距离的对拼,但现在,我会稍微做点改变。”徐灿说的“改变”是指中远距离的进攻和防守,特别是脚下移动。

在徐灿训练的拳台,沿对角线拉了一条线,这是他专门用来练“移动”和“躲闪”的道具,“这条线主要是为了练摇闪的防守意识,摇闪完进攻,进攻完防守,移动走位后,再出拳进攻。哪怕对着空气,也可以想象对面有假想敌”。

此外,徐灿还特训了出拳精准度,“以前我出拳多,但精准度差,因为过去的我一直坚信自己体能好,所以进攻有些盲目,这几个月,我把精准度提高了”。

对于对手徐灿做了细致研究,“贝尼特斯是典型的墨西哥风格拳手,拼打硬朗,体能好,中近距离的勾摆效果好,我会多增加进攻方式”。

24岁的贝尼特斯绰号“幼狮”,目前职业战绩18胜2负,7场比赛KO对手,近期他拿下四连胜,状态不错。

目标

当然,夺回羽量级金腰带,击败宿敌利·伍德才是徐灿的真正目标。

此前,受疫情和伤病影响,徐灿长时间没比赛,当下的他首先需要击败贝尼特斯,重获世界排名,才能去挑战拳王。“战胜利·伍德是我现阶段职业生涯的最大动力!”

徐灿说自己的性格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目前他会专注与贝尼特斯一战。“这是继上一场失利后,第一场复出战,我一定会认真对待。如果顺利的话,第二场再打一场,第三场就有希望拿到对利·伍德的挑战权了。”

拳威四海首席推广人刘刚坦言,对阵贝尼特斯一役,徐灿不仅是为己而战,也是为中国拳击而战,“正值当打之年的徐灿有六成胜算,此战除了证明自己在该级别仍有竞争力外,如果胜利,也会提振中国拳坛士气”。

目前,中国注册职业拳手仅剩125人,为近五年来新低,而半年前这一数字是242人。刘刚回忆,中国注册职业拳手最多时,曾超过一千人。

面对中国拳坛的低迷,徐灿的话掷地有声:“再怎么困难,我也会坚持,我不需要靠说,我只需要靠做,练给他们看,打比赛给他们看,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这可能就是榜样的力量。”(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陈欣波)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