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成功首演

2022年09月0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甪端》剧照
《甪端》剧照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韦衍行)9月2日晚,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中央歌剧院成功首演。

据介绍,该剧从故宫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取出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数件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文化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

当原本生活在故宫里的历史悠远、古朴雅致的文物们,经过演员的用心演绎,在舞台上“活起来”的时候,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无论是孩子,还是中老年人,全年龄段,不仅能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贴近生活的剧情,更能在几代人之间引发共鸣和话题。

《甪端》剧目总策划闫宏斌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巨大力量,让这个属于中国的独角神兽的故事以最亲近现代孩子的方式呈现,这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

许多小观众在观剧后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舞台上看见“活”的文物,“甪端又萌又聪明,一定要去漂亮的故宫里寻找甪端和他的伙伴们。”未来,《甪端》将展开全国巡演,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亲近故宫,爱上文物,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责编:郭思邈、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