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美网公开赛上,中国网协球员——

实现大满贯男单正赛突破

本报记者  李  硕
2022年09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9月1日凌晨,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比赛,吴易昺经过3小时46分钟的5盘苦战,以6∶7(3)、7∶6(4)、4∶6、6∶4和6∶4战胜葡萄牙球员博杰斯,闯入美网男单32强。他也成为1881年美网办赛以来首位闯进男单第三轮的中国网协球员。

今年美网,吴易昺与另一名中国网协球员张之臻携手从资格赛闯入男单正赛,不断取得个人职业生涯乃至中国男子网球的新突破。近年来,两人用持续的挥拍,为中国男子网球勾勒出更灿烂的未来。

吴易昺连续创造大满贯男单正赛纪录

吴易昺曾在2017年美网夺得青少年组男单、男双冠军,近年来战胜伤病困扰和状态起伏,如今重回梦想开始的地方。“现在我在心态上更加享受网球,关于胜负的压力没有那么大。”

不变的是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一直没有把这种个人特质丢掉,这是来源于我自己的正能量。”吴易昺年初重回国际赛场时,世界排名已在千名开外。他从低级别赛事起步,夺得3站挑战赛冠军,不断刷新排名积分。

来到美网赛场,吴易昺带着腹肌伤势从资格赛突围,实现了个人首次大满贯男单正赛出场。首轮他仅耗时1小时42分钟,就战胜了31号种子、格鲁吉亚球员巴斯拉什维利。这也让他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获得大满贯正赛男单首胜的中国网协球员。

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第104位的博杰斯,吴易昺陷入苦战。他两度盘分落后,又两度扳平,在决胜盘率先破发又被回破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兑现第二个赛点,艰难拿下比赛。“这是我经历的第二场五盘大战,能赢下来真的为自己高兴。”吴易昺赛后说,“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比赛,我有打大满贯的水平。”

吴易昺将在第三轮挑战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在美网闯入32强后,他的即时世界排名来到第129位,继续刷新着自己的世界排名纪录。

张之臻再度完成大满贯男单正赛出场

另一名中国网协球员张之臻距离大满贯正赛首胜,其实只有一分之差。美网男单首轮,他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第三盘错失7个赛点,以6∶3、7∶6(4)、6∶7(9)、1∶6、4∶6负于荷兰选手范莱特霍温。

这是在去年温网正赛男单首轮后,张之臻再一次经历五盘大战失利。虽然有遗憾,但他在赛后还是认为,收获远远超过赛前所想。“比赛起伏很大,但是在第五盘我收获很多。我没有丝毫放弃,能坚持下来自己是满意的。”

其实,本赛季只是张之臻的首个完全在国外参赛的赛季,但他很好地融入了职业网坛。“职业球员就是这样参赛的,只要身体扛得住,就继续打。”他对未来充满向往,“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打大满贯正赛!”

本赛季,张之臻渐渐在挑战赛的赛场站稳脚跟,他4次闯入决赛,获得一冠三亚,美网前的世界排名已经提升到第138位。此前,张之臻的世界排名达到过第136位,一度是中国网协男选手的最高世界排名。依据规则,美网后他的排名将攀升至前120位。

中国男子网球在传承发展中不断向前

美网资格赛开打前,吴易昺率先抵达纽约。他在更衣室为张之臻特别留了一个柜子,就在自己的旁边。资格赛中,两人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携手迈入美网正赛。

在比赛中互相激励,在竞争中完成传承,是中国男子网球已经形成的良好局面。

“如果这是第一次,我还希望有第二次、第三次。”在晋级美网男单第三轮后,吴易昺很高兴能创造历史,“更重要的是,这会给球迷和打球的孩子带去希望:我们也可以拥有更多优秀的球员。”

张之臻也认为,中国男子网球的发展不是靠一代人的突破,而是在于不断的传承。“世界网球强国都是一批接一批涌现新人。我们才算是第二批,也只是刚起步。”相比公开赛年代首批亮相大满贯正赛的吴迪、张择和李喆等男单球员,张之臻认为,“我们很幸运,资源更多。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球员赶上来。”

就在吴易昺与张之臻携手闯入美网正赛时,17岁的网球小将商竣程在加拿大格兰比挑战赛获得男单亚军,世界排名来到第202位。

在当今的世界网坛,从吴易昺、张之臻到商竣程等小将,男网选手不断挥拍向未来,中国网球的整体实力也正稳步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2日 15 版)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