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专题2022>>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拥抱新技术 开创大格局

2022年08月29日15:42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拥抱新技术 开创大格局

  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

  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带来传播方式、媒体形态的重大变革。

  湖南主流媒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主动拥抱新技术,不断创新手段、方法、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新媒体发展之路。

  运用新技术,打造自主可控的媒体平台

  在灿烂骄阳中应时而生、应势而动,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7周年。

  从7年前上线之日起,湖南日报社就选择走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路径,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解决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的技术问题。

  平台底层系统月均承载数据请求达24亿次,每年阻断各种网络攻击超2000万次……在安全保障方面,湖南日报社专业运维技术团队“7×24”小时监测防守,即便在国际互联网断开,或第三方厂商停止提供技术支持等极端情况下,报社技术团队依然能够保障平台独立正常运转,平台迄今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5月18日下午,湖南卫视和芒果TV在长沙举行主题为“逆风双打”的新生态赏鉴会。湖南广电的两大引擎,彻底打通资源,握紧成拳。

  湖南卫视与芒果TV“一体两翼 双核驱动”,建成了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以芒果TV为核心平台的芒果超媒,2021年营业收入 153.56亿元,归母净利润21.14亿元。

  鉴于平台竞争关键在于自主可控的时代特征,红网高度重视技术能力建设。2017年,基于内部全平台联动管理与协同的自身需要,红网超前自主研发了“红网云”平台,实现了采编流程再造、内容驱动下的技术驱动,为2018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担负省级技术平台的使命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实验室,探索深度融合的前沿路径

  网络时代技术飞速发展,为传媒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建立媒体实验室成为业内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

  由湖南日报社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共建的“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数据舆情感知与内容安全、基于5G技术的云化制作生产和全息通信、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应用3个方向,开展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和应用实践。

  实验室还联合方滨兴院士湖南工作站,打造内容安全感知与智能检测平台,通过对不同语言文字的语义分析,利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字识别和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多媒体违规、敏感内容进行智能识别和高效筛查。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播出的《歌手·当打之年》中,500位大众听审团通过远程协同与歌手实现“云录制”,让人印象深刻。而这,正是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之一。同年7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该实验室,借助5G及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数字医疗技术,远程指导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胫骨骨折髓内钉固定”等两台手术。

  面向“十四五”新阶段,该实验室瞄准智慧广电+政用、商用、民用等新业务和新模式开发,探索布局文教娱乐、医疗健康、工业制造等多场景5G垂直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和推广广电5G高新视频新内容、新服务、新产品。

  “挺进新闻元宇宙,打开传播新世界。”8月4日,红网“元宇宙54MA新媒体实验室”先期入驻马栏山洽谈会举行。该实验室将运用5G、4K、MR、AR等技术,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集纳优质内容生产者,打造精品内容制作中心、用户生成内容策划中心及人工+智能视频审核等云平台、云基地,更好服务媒体融合的核心叙事。

  增强竞争力,做深服务至上的跨界融合

  每个时代的媒体都有特殊的历史窗口,也有不同的时代功能。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呼唤新媒体、新功能。

  今年1月,湖南日报社与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南日报社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湖南教育发布”客户端建设和运营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双方还将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把服务用户“渗透到血液中,印刻进骨子里”,加速由单向内容生产者转型为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湖南日报社依托“新湖南云”平台,已为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130多个机关、企业、园区、高校融媒体平台提供技术和内容支撑。聚焦“新闻+政务+商务+服务”,报社运维的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评估中,连续两年位列省级政府网站第三。

  湖南广电5G智慧电台在援建过程中,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融媒体中心对民族语言和方言内容、方言AI(人工智能)的需求,建立相关项目组,研发方言AI来播报方言内容,开辟了一条保护方言、传承文化的新路径。

  5G智慧电台还将持续推动边区广播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维护边疆和谐稳定,满足边区人民群众和边防官兵的文化生活、综合信息需求,持续助力文化固边。

  红网与长沙县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个“县级网上群众工作部”,现已成为中央网信办、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大国小鲜”示范点,探索出了一条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的执网路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红网及时自主打造助力群众“卖难”的“湘农荟”农产品营销平台,开启了直播带货新征程,目前已举行34场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超5734万元,关联带动销售超20.3亿元。(记者 王铭俊)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