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保障体育盛会低空安全 专家吁无人机“管得住”“飞得好”

2022年08月29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保障体育盛会低空安全 专家吁无人机“管得住”“飞得好”

两架已录入系统“白名单”的电视媒体无人机在体育中心上空正常飞行拍摄,不受任何影响,但试图闯入该空域的“黑飞”无人机,被系统及时发现预警,并快速反制驱离……

近日,上海特金董事长姜化京在线受访时向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8月8日至18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举行,贵州六盘水凉都体育中心赛区通过部署无人机管控系统新举措,圆满完成防范无人机“黑飞”事件风险,保障体育盛会低空安全。

此次部署的系统即“TDOA网格化无人机管控系统”。作为该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的姜化京说,通过在体育中心所在区域部署4台TDOA无人机侦测设备、1台固定式无人机反制设备,形成了以体育中心为核心的20多平方公里区域的“低空防护网”。

他介绍说,这一系统采用标准化、平台化、开放化的设计原则,拥有无源探测、全时监控、无人值守等特点,可以实现对低空无人机的“灵活预案、远距预警、身份识别、精准定位、实时追踪、快速处置”六位一体全流程管控,即使面对多架次、多类型的无人机也能够“看得见、分得清、管得住”。

事实上,随着无人机被广泛使用,已带来不少安全隐患。有报道称,位于上海苏州河畔的网红建筑“天安千树”自开业以后,许多无人机都围着建筑四周飞行拍摄。附近小区的居民反映,无论白天黑夜,都有无人机在上空乱飞,有的飞行高度与一些高层住户窗口几乎持平。此外,无人机扎堆飞行免不了相互碰撞,“炸机”(操作不当坠落)事件时有发生。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舒振杰此前表示,无人机带来的防控挑战不可忽视。他说,合作目标无人机(遵守标准主动报告身份的无人机)具有飞行高度低、飞行器种类繁多、飞行区域复杂多变等特点,但若缺乏可靠的合作目标无人机监测平台,无人机有可能对人、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非合作目标无人机也有可能对人、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隐患,以及对治安防控要地、重点区域和重大活动临时现场等管制空域构成严重风险。

“唯有‘管得住’,才能‘飞得好’。”姜化京说,这些年抓捕“黑飞”无人机的实践和成效表明,针对无人机的飞行活动加强管理,对未经合法申报的“黑飞”无人机开展有效处置十分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特金察打一体车载装备、便携式无人机侦测装备与反制装备也参与了贵州省运会的低空安防。据介绍,该款车载式无人机侦测反制一体化装备基于频谱感知和无线电压制等技术,具备对“黑飞”无人机的侦测预警、身份识别和快速反制功能,部署应用机动灵活。(石修文 张素)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