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邛窑前世今生

王良勇
2022年08月2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十方堂邛窑遗址。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四川省邛崃市,古称临邛或邛州,迄今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是巴蜀四大古城之一。千年岁月留下诸多厚重文化,邛窑便是其一。邛窑是古时四川地区最大的青瓷窑系,中国彩瓷发源地之一,创烧于南北朝,盛于唐、五代,衰于宋。邛窑所烧造的器物曾被选为贡瓷,与长沙铜官窑称为姐妹瓷窑。

  顺着南河沿岸一路行走,水映云霞,风景宜人。不经意间,便到了十方堂邛窑遗址。十方堂窑址是邛窑遗址中最为典型、最具代表性的窑址之一,核心区300亩,现存窑包14个,分布于南河南岸的小平坝上。邛窑并非某单一窑址之专名,而是邛崃境内多处古瓷窑遗址的总称,包括南河十方堂、固驿瓦窑山、西河尖山子、白鹤大渔村及柴山冲、黄鹤、官庄等7处古瓷窑遗址。

  走进十方堂窑址一间展厅,一件唐代绿釉长嘴省油灯吸引了我,这不是陆游“种草”过的一款“黑科技”吗?他曾这样写道:“蜀有夹瓷盏,注水于盏唇窍中,可省油之半。”

  如此独特的文物,还曾引起外国专家关注。1936年的某一天,美国学者葛维汉、英国学者白德福在中国考古学家郑德坤的陪同下来邛崃考察。在考察活动中,他们无意发现了邛窑瓷片,三位专家顺着瓷片铺成的小路,一路寻到了十方堂村。

  “这真是奇观!这是千年古窑!”当三位专家看到堆积如山的瓷器碎片,顿时惊讶得齐声叫道。这一年,埋藏了近千年的邛窑惊艳亮相,引起世人瞩目。

  邛崃的天然环境,是滋养邛窑发展的养分,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它得以长期烧造瓷器的基础。稳定的瓷器生产,为邛窑瓷器销往各地及海外打下了基础,也给后世留下了丰富遗存。

  时间的指针拨动到1984年,这一年,考古人员在十方堂遗址发掘,一下就发现了5个堆积层。

  堆积层为邛窑5个叠层按时间先后判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进一步证实了邛窑的烧造历经了南北朝—唐朝—北宋—宋末元初等几个时期,证实了邛窑在宋末元初衰落的事实。曾有人认为,邛窑的衰落极可能是因为宋末的战争重创四川手工业,致使人口凋敝,市场需求锐减,燃烧了800多年的窑炉自此熄灭。

  令人欣慰的是,邛窑烧制工艺虽一度失传,但在邛窑烧造技艺传承人何平扬的探索中再次复原。1972年,邛崃筹建美术陶瓷厂,何平扬被招进窑厂当美工,从事研究和恢复邛窑生产工作。他用了30多年的时间,通过反复试验摸索,最终掌握了制坯、制模、注浆、修坯、装饰绘花、釉色以及装烧全套技术。如今,他的儿子何丹子承父业,走上了邛窑文化传承之路。

  凝视眼前出自邛窑的瓷器展品,高温釉下彩绘栩栩如生,罩有透明的薄釉。我坚信,千百年来,邛窑技艺从来没有断绝,它一直在传承。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