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杰的枪我们扛”(我们这里的年轻人)

刘晶林  傅宁军
2022年08月2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杰事迹陈列馆的王杰塑像。
  白俊峰摄

  “王杰班”随连队在某海训场上进行战术训练。
  王 磊摄

  一

  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的营区,矗立着一座英雄王杰的青铜塑像。新兵周智涵面对塑像立正、敬礼,然后大声报告:“老班长,我是‘王杰班’第274名士兵,前来向你报到!”

  2017年,周智涵入伍,成为“王杰班”的一名新兵。初到“王杰班”,周智涵有点惊讶。班里点名,班长第一个呼点的是“王杰”,接着全班战士齐声答“到”。班里的宿舍有一张王杰生前的床铺,50多年来一直保留着。每到晚上,班长将王杰的被子郑重打开,再轻轻铺好……

  1965年7月,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他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的安全,用身体扑向炸药包,舍己救人,壮烈牺牲。他用年仅23岁的生命实践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同年,王杰生前所在班被命名为“王杰班”。

  起初,周智涵对王杰的事迹和精神了解不深,对呼点和铺床的仪式也不理解。他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了副班长王超。王超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递给周智涵一本王杰日记故事选。

  当兵4年,王杰写下了300多篇、总计超10万字的心得日记。这些日记真实记录了英雄成长的心路历程——

  “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周智涵认真读着这本已被战友们翻看得起了毛边的日记故事选,对老班长的认识越来越深,心与老班长也越来越近。再经历呼点,再看班长铺床,周智涵渐渐理解了这仪式中的深意。也是从那时起,周智涵萌生了一个想法,他以后也要争当“王杰班”班长,以后每天给老班长铺床、叠被子。

  每一个新兵,都会经历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

  赵宇永远记得那一天,父亲兴冲冲地说他的老部队来征兵了,让赵宇报名。赵宇有点怀疑,父亲是不是当年自己当兵不够出色,所以想让他来代替完成心愿。父亲说:“你错了。你爸当兵时,是一个好兵。”赵宇的父亲赵志军1986年11月入伍来到王杰生前部队,1989年2月成为“王杰班”的班长。父亲说:“你要是有能耐,咱们比一比!”赵宇说:“比就比!”他当即报名,应征入伍来到部队。

  新兵连组织战士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赵宇在展厅看到父亲赵志军的照片,才知道平日里寡言的父亲是这样优秀。他的父亲作为“王杰班”的第14任班长,曾带领全班战友出色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站在父亲的照片前,赵宇立志一定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王杰班”优秀的士兵!

  一开始训练时,赵宇与战友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因为平时缺乏锻炼,二是因为体重超标。

  赵宇知道,唯有不怕吃苦,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甚至赶超,而老班长就是他的榜样。赵宇变了,每天,别人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赵宇就各做200个;别人跑3公里,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多跑一趟。空闲时,赵宇打电话问父亲,当年能做多少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父亲说,每晚做10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此外,还要提起两个小板凳做扩胸运动,用背包带把腿吊起来拉韧带……赵宇不再问,放下电话,转身跑向训练场。

  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赵宇短时间内减重几十斤。他的军事训练成绩也突飞猛进,连续两次登上连队的“龙虎榜”。他终于可以告诉父亲,自己也成了一名合格的“王杰班”战士。

  二

  2017年4月,“王杰班”由工兵班调整组建为装甲步兵班,同时换装新型两栖步战车,这给“王杰班”的官兵带来全新挑战。

  班长王大毛带领全班战士,面向王杰塑像,立下誓言:一定不会愧对“王杰班”的荣誉,再苦再难也要迈过转型这道坎。

  战士吴学哲是大学毕业生,他原以为掌握新装备手到擒来。没想到,新型步战车的数控程度,远远超出他的认知。面对新领域,吴学哲一时束手无策。

  一天,吴学哲在战车里查看电路板,见战士李哲时不时用笔在胳膊上写什么。吴学哲好奇地问:“干啥呢?”李哲笑了,说:“怕忘了,就记在胳膊上了。”吴学哲细看,李哲的胳膊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于是,吴学哲学了一招,也在胳膊上记笔记,以加强记忆。

  经过勤学苦练,吴学哲很快掌握了新装备的使用,在等级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

  不过,也有初次考核失手,没考好的,王佳锋就是其中一个。

  王佳锋是“王杰班”转型后的留任老兵。“常年埋雷的手,现在要握方向盘,难!”面对全新的挑战,王佳锋知难而进。他找到班长王大毛:“收个徒弟吧,跟你学习驾驶理论。”接着,他又找到驾驶员徐彬:“师傅,教教我训练技巧。”在班里,谁训练好,王佳锋就跟谁学,到处拜师……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半个多月后,再次考核,王佳锋驾驶步战车一路疾驰,突破重重障碍,顺利考取了驾驶等级证书。

  学会使用新装备只是第一步,还要求专、求精。

  夏天,炮塔里温度高达50摄氏度,炮长谢彬彬往里面一钻,就是大半天。训练完,离开炮塔,靴子里能倒出一汪汗水。谢彬彬苦练本领,把发射电路、仪表部件,以及机枪的性能参数,一一掌握清楚,成为所在部队表彰的“最佳射手”。

  步战车驾驶员徐彬思维活跃,敢于创新。在一次蓄电池连接课目的考核中,徐彬发现,如果把蓄电池从固定架上拆下来,有可能连接得更快。当时有人反对,担心会拆坏装备。但是经过反复测试,徐彬最终证明了自己设想的正确。

  在转型的过程中,徐彬不光爱动脑筋,还敢于尝试,不惧危险。

  水上驾驶是危险系数较高的训练项目,尤其是使用新装备首次下水。徐彬主动请缨:“连长,新装备要学好,关键还要用好。让我来开头车吧。”训练前,徐彬悄悄写下了“告别信”:“生死有些沉重,但军人必须敢说,如果战争来临,我也会像老班长那样奋不顾身……”后来,徐彬成了全连驾驶步战车水上抢滩登陆的第一人。

  坦克道上埋地雷,是王杰当年组训时采用的方法,这项传统一直延续着。调整为装甲步兵班后,“王杰班”继续秉承实战化训练理念,雨天、高温天坚持训练,专挑泥坑、坡道等复杂地形进行操作训练。

  为了磨砺刀锋,尽快形成战斗力,班长王大毛为全班立下三个“铁规矩”:训练时间一秒不能少,规定内容一个不能落,训练强度一点不能降。一年下来,“王杰班”战士野外驻训达240多天,平均每天训练超过10小时。

  王大毛还向全班战士提出了一专多能的训练目标。即十八般武艺,人人都要会,以确保战场环境下,具有持久的战斗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大毛带领全班苦练精兵,全员熟练掌握了11种打击火器的使用,在全旅率先全员取得通信、射击、驾驶3个专业的等级证书。

  三

  “王杰班”的战士们,每每执行任务,都要来到王杰的塑像前,向老班长立下“军令状”;完成任务后,再向老班长汇报。这已成为他们与老班长之间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军营广场上王杰塑像两侧的标语墙上,分别写着“一不怕苦”和“二不怕死”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周智涵来过这里。那是他来到“王杰班”的第一周,连队组织新战士双腿深蹲比武。周智涵向老班长表态,一定要拿到冠军。他做到了。他做到900个双腿深蹲时,就战胜了所有对手。但他没有停,他还要战胜自己。结果,那天周智涵做了1140个深蹲。这个成绩,老兵们听了都啧啧称赞。

  黄龙来过这里。为了拿下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参赛资格,黄龙全身心投入到淘汰率高达70%的选拔考核中。黄龙如今已是“王杰班”现任的第32任班长。

  杨子干来过这里。杨子干从小生长在大凉山,奔跑是他的强项,但在400米阻碍穿越地桩网这一环节的训练中,他的成绩并不理想。为了提高穿越速度,杨子干腰上拴绳子,拉着轮胎苦练。经过刻苦训练,杨子干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这个项目,并成为“王杰班”的训练尖子。

  2020年盛夏,连降暴雨,江西九江抗洪抢险迫在眉睫。接到命令,“王杰班”全体战士来到王杰塑像前向老班长宣誓,随后启程出征。

  那天是7月14日,正是55年前的这一天,王杰壮烈牺牲。战士们决心发扬王杰精神,把“两不怕”的旗帜牢牢插在坚固的防洪大堤上!

  战士徐彬当时已确定休假,当他获悉连队即将奔赴抗洪前线,悄悄退了回家的车票,毅然踏上征程。经过长途跋涉,车队抵达受灾一线后,战士们立即投入抢险救灾的战斗中。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战,徐彬和班里的战友,终于战胜了洪水,排除了险情。

  战士李哲,临来九江抗洪之前,训练中受伤,肋骨断了两根,经治疗,尚未完全康复。但他坚决要求参战。当部队来到目的地后,面对滚滚袭来的洪水,李哲第一个跳下大堤,用身体堵住缺口……

  一年夏天,“王杰班”随同连队赴安徽颍上县抗洪。在那里,“王杰班”的战士们为抢救近10吨的救灾物资,奋不顾身跳进齐胸深的水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物资保住了,他们顾不上休息,随即转战大堤,投身新的战场……

  近年来,“王杰班”先后20多次协助军地销毁废旧弹药,数十次执行抗洪抢险、火灾救援等任务。作为“王杰班”战士,他们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一次次考验面前,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王杰的枪我们扛,

  王杰的歌我们唱,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心为革命,

  永远跟着党!”

  在“王杰班”的训练场上,在“王杰班”奋战的前线,经常会响起战士们铿锵有力的歌声。

  这首《王杰的枪我们扛》,是“王杰班”的班歌,也是连歌、营歌、旅歌。歌里唱的,是王杰精神的传承,也是战士们争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的决心。

  制图:赵偲汝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0日 08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