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奏响内地与香港共奋进的铿锵旋律

2022年08月05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奏响内地与香港共奋进的铿锵旋律

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推出的音乐综艺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日前圆满收官。这档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港澳台办公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指导制作的音乐综艺节目,不仅唤起观众的“回忆杀”,更唱出了港乐史,让人们从中听到了浓浓的中华情。

节目的播出掀起了一股“港乐潮”。《海阔天空》《千千阙歌》等全场大合唱曲目以情怀刷屏。据悉,节目多期取得CSM全国网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累计观众规模近1.5亿人;在香港特区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位,平均每场有超过118万名香港观众观看。《声生不息·港乐季》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被称赞为“大湾区文化融合风向标”。

日前,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声生不息·港乐季》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表示,《声生不息·港乐季》的成功播出有四点启示:一是凸显爱国元素,用音乐力量抒发家国情怀;二是搭建文化的桥梁,彰显同根同源的血脉情深;三是唱响励志的旋律,激励青年共筑伟大梦想;四是推动节目入港,润物无声促进大湾区深度融合。

用音乐抒发家国情怀

彰显同根同源的血脉情深

“有歌,就不怕跨越山海”,来自内地与香港的16组歌手以音乐为媒,历时三个月时间,在节目中先后组成37组内地香港搭档,合作演绎了43首金曲,通过同频共振的音乐语言,缔结了深厚的情谊,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看来,“《声生不息·港乐季》以音乐的方式致敬中华文化的传承之声、致敬拼搏不息的生命之声、致敬流行音乐的创新之声、致敬每一个人的青春之声,唱响中国人的爱国之声”。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香港武侠片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激昂大气的《世间始终你好》,一秒带领观众“穿越”回武侠片风靡的年代。从节目第一期的大合唱《海阔天空》到《不再犹豫》,歌手们高亢的歌声里满载着信念与勇气。特别是在收官大合唱中,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整季的节目气氛达到高潮,一首首好歌让民族情感在血脉中激荡,共同抒发出对祖国的深厚感情。香港大学中文学院教授、香港研究课程总监朱耀伟认为:“《声生不息》就是港乐的‘武林’,为港乐的两地交流、跨代传承搭建了非常有效的平台。”

“《声生不息·港乐季》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灵魂。”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表示,“节目深刻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本质意蕴,并将其潜移默化地贯穿文艺创作的全过程,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重塑不同代际的集体记忆

凸显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声生不息·港乐季》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怀旧节目,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娱乐节目。它要把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展现出来。节目选曲范围广,兼顾各年代香港流行音乐的特点及各年龄段观众的口味。《狮子山下》《东方之珠》《万水千山总是情》《敢爱敢做》《潇洒走一回》《下一站天后》等曲目,通过音乐把香港过去的记忆、现在的荣光和未来的期待都交付观众,在前辈歌手与年轻歌手同享人生况味中,传递音乐要义,重塑不同代际间的集体记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说:“芒果TV和TVB的合作,让香港与内地老中青的不同代际重拾记忆,在重塑集体记忆上非常成功。”

《声生不息·港乐季》也构建起了一个横跨40后到00后的梯队,以记忆中的力量,连接过去与现在,承载一代又一代人的个体沉浮和家国情怀,在反复传唱中欣欣向荣、生生不息,与当下的时代同频共振。在代表“港乐”灵魂的歌手林子祥、叶蒨文引领下,节目让不同年代和风格的歌手加入,传递出互促互动、相互交融的趋势。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声生不息·港乐季》是一次为人民而歌的融合传播新探索,节目让两地人民一起完成集体追忆与集体共创,一起共情。“节目用共同回忆拉近内地和香港的民心。”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吴祖德说。《声生不息·港乐季》展现了香港音乐文化的传承,以民心建桥,让不同代际的人群通过音乐交流产生共鸣、建立情感联结,为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提供范本,也促进血脉相连的人民,尤其是青年人产生更多对话。

《声生不息·港乐季》将一首首凝聚了国人共同情感的港乐金曲重新传唱,让观众再次燃起了香港回归祖国时的民族情感。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表示:“节目让经典港乐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为两地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契机,激发内心深处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声生不息·港乐季》节目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有网友发表评论说:“这个节目做得很有意义,勾起了我的很多青春和历史回忆,歌词里满满都是传统文化韵味,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为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到骄傲。”这也印证了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副司长燕旎的观点:“《声生不息·港乐季》的成功再次证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广电视听内容产品和对外传播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流网络综艺唱响励志旋律

激励青年奋进前行

近年来,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的指导下,网络综艺节目在守正创新中实现升级迭代。一批独具社会价值的精品综艺节目应运而生,为受众带来精神愉悦和享受的同时,让更深远的立意和接地气的内容成为观众的正向精神引领。《声生不息·港乐季》正是主流精品综艺创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与实践。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认为,《声生不息·港乐季》作为音乐综艺节目,是网络文艺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成功探索,是网络文艺创新的缩影,也是网络视听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节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由交流、互鉴带来的视听文化的一次新体验。通过老中青三代,把经典传承和新一代的希望结合到一起,让文化认同更有价值,也为对Z世代的价值发掘带来了更大可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二字。《声生不息·港乐季》中《狮子山下》作为公认的经典,传递的拼搏团结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人;林子祥激昂振奋的歌声,为《谁能明白我》这首励志歌曲的诠释增添了一抹力量;《葡萄成熟时》用葡萄成熟的过程来寓意人生,给身处困境中的人带来无穷的力量;大合唱曲目《红日》唱出了对无数年轻人而言永恒的奋斗主题。

在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网络二处处长谢兴看来,“香港新生代青年歌手吸引了大量的香港本地观众成功融入内地文化的发展当中,让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未来在于积极融入国家大局,用艰辛努力写下不朽的诗篇”。

节目嘉宾林晓峰在谈及他参与节目创作的感受时说:“老歌是新潮音乐的来处,理应被研究与传承,传承亦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希望将好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声生不息·港乐季》选取的经典港乐浸润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用经典给音乐上色,探索音乐综艺新表达,彰显着主流综艺节目的励志旋律,感染着当下青年,传递了主流价值观念,激活内地与香港青年的家国认同感,传递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信念和振奋力量,激励新时代两地青年奋进前行。

(记者 牛梦笛 吴潇怡)

(责编:鲁婧、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