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组图】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一起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3】

2022年07月30日1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国家版本馆文华堂国家书房。人民网 刘微摄
中国国家版本馆文华堂国家书房。人民网 刘微摄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微)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举行开馆暨展览开幕式。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与传承职责。

据介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的“版本”二字是广义的概念,作为历史文化载体的版本资源,除了大众所熟知的图书版本之外,古今中外所有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资源都可称为“版本”。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品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上万件展品。

据介绍,目前,总馆展览有“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1个主题展览、“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2个基本陈列,以及“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同时,还设置了国家书房和文瀚厅两个精品陈列,以及北区库房地下一层和洞库特色库展,构建融合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等多种场馆功能形态于一体的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特色展陈体系。

(责编:王连香、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