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蜀口品书香茶香

黄从周
2022年07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蜀口生态岛风光。
  俞建华摄

  受友人之邀,我日前到访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的蜀口生态岛,领略它的风采。

  来到蜀口,科举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自南宋以来,这里耕读传家蔚成风气,仅欧阳一姓,明清时期就产生了21位进士。进士的多少,往往是古代衡量一个地方文化是否兴盛的重要标志之一。“父子进士”“兄弟尚书”“三世宪台”“五经科第”一块块牌匾向人们诉说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在蜀口,和科举文化齐名的还有蜀口茶。相传明代成化年间,郭福可从遂川汤湖镇带回狗牯脑茶树种,与族人一起种茶、制茶,代代相传已逾500年。蜀口茶以传统手工方法制作,主要有杀青、揉捻、炒二青、复揉、初干、烘干等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在手法和程度的把握上,全靠师徒口传心授和反复操作实践。

  杀青在专用锅内进行,锅壁以青砖打磨得光滑如镜。“昼看锅底灰白,夜看锅底红”,有“快翻、高扬、撒开、捞净、叶梗折而不断、叶质柔软不黏手、青气逸散清香初露”等要诀。2015年,蜀口茶入选江西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蜀口茶一年可产四次,以清明前精制的茶叶最为名贵。优质蜀口茶条索紧凑,粗细均匀,形如鱼钩,略带弯曲,银毫披露,白茸光泽。蜀口茶的汤色透明清澈,茶味浓郁,入口醇香,沁人肺腑。

  近日,蜀口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人们逛古村、住原乡、戏水岸、品美食,参与红色游、生态游、研学游、休闲游、夜色游等旅游体验。“红色马家洲、生态蜀口岛”,这里,已成为游客欣然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入夜,我们漫步在新修的环岛路上。赣江与蜀水交汇口凉风阵阵,涛声拍岸,江中几盏渔火缓缓移动。月光下牛群忘记归途,露宿沙洲。在这天籁般的宁静与清新中,任由思绪穿越蜀口的前世今生。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