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潮水不尽 潮声不息——追记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

2022年07月05日08:2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潮水不尽 潮声不息

【追思】

2022年7月2日7时05分,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生命最后定格的时刻。

她的人生走过了88载,其中与潮剧相伴的岁月,长达70多年。“老人家临走前几天还在为潮剧事业发展而奔波,突然离世让我们都十分悲痛。好在走时无病无痛,我们安慰自己这也许是她的福气。”常在姚璇秋身边陪伴的学生告诉记者。

在海内外潮汕人群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潮剧,而提到潮剧,则绕不开姚璇秋。“我这一生都属于潮剧。只要潮剧有需要,我随时都会站出来。”念兹在兹,一生钟情,这便是对姚璇秋和她潮剧人生的最好写照。

一场与潮剧的“双向奔赴”

生于抗战,遭逢乱世,“童年”二字于姚璇秋而言,像是“苦难”的同义词。割山草换粮、火柴厂打工,如果说童年记忆中还有仅剩的一丝乐趣,也大都与潮剧有关。

两个哥哥被卖作童伶的遭遇,间接开启了姚璇秋与潮剧的缘分。1950年3月,接触潮剧时间不长的姚璇秋,赶上了剧种“改人改戏改制”的新时代,卖身契时代一去不复返。这让具备优越天赋条件、喜爱潮剧的姚璇秋,消除了最后的顾虑,最终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潮剧演员。

“当时剧本改革,涌现很多好节目。《扫窗会》是我进入潮剧团后正式学的第一个启蒙戏。”姚璇秋天资聪颖又刻苦,苦练8个月即学成。该折戏保存了潮剧比较古老的唱腔曲牌,严谨细致,是潮剧青衣行当中唱做难度较大的重头戏。这出戏也让姚璇秋一唱成名。

1956年,随团在省城巡演《陈三五娘》的姚璇秋,遇上了率京剧团自日本演出归来,路过广州的梅兰芳先生。潮剧的古老魅力,和只学了三年戏便能挑起大梁的姚璇秋,都让梅兰芳感到惊奇。听了梅兰芳回京的汇报后,田汉、周扬、阳翰笙等十来位专家,还曾特意跑到广东一睹姚璇秋真容。

在长达70多年的潮剧生涯中,姚璇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塑造了一系列不同性格、横跨古今的舞台人物形象。早在1959年、1961年,她尝试参演电影,分别拍摄了《苏六娘》和《陈三五娘》两部潮剧艺术影片,让更多人从荧幕中了解潮剧。

而后,她深入生活,钻研塑造现代人物舞台形象,又排演了《江姐》和《万山红》等现代戏,技艺日臻完善。“不演出就排练,每天的行程密密麻麻。我作为演员,就这样成长起来了。”

潮剧从来就不是故步自封的

“在传承的同时,我们也在找寻古老剧种与当今时代观众审美的契合点,潮剧从来就不是故步自封的,不然早就被淘汰了,大家有空可以对比一下民国时期的潮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潮剧,甚至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到2000年后,每个时代的潮剧都是不同的,就是因为每个时代都在吸纳新的元素。”如何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是每种传统艺术形式都必须要面对的时代命题。对此,姚璇秋永远是那个最积极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许多在现今看来习以为常的潮剧程式,都是姚璇秋博采众长学来的。她向李筠秋学习京剧《霸王别姬》的双剑舞,向马传菁学习昆曲的趟马程式,这些技艺她都应用到潮剧《辞郎洲》当中。她还向张传芳学习尘拂的程式,并将昆曲《思凡》移植到潮剧当中。向魏连芳学习了《天女散花》的绸舞,后来化为潮剧《宝莲灯》中的绸舞……

2008年,姚璇秋被评选为潮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此,她笑着说:“其实1978年我就自己主动做传承了。但是当时没有(非遗)这个名词,叫作‘传帮带’。”

“这几年潮剧的传承发展特别重视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先是跟中国戏曲学院合作,开办了潮剧首个本科班,后来又跟汕头大学合办国际潮剧研修班,目的就是要为潮剧培养有文化有素养的从业人才,带动潮剧在新时代的发展。”姚璇秋退休后,不遗余力让潮剧实现后继有人、与时俱进,她倾注了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

在首届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的推动下,广东潮剧院密切联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多个潮剧表演团体并达成协议,决定在这三个国家的四个城市分别成立广东潮剧院潮剧传承中心。“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东西自然会经得起考验,流传下去,不好的东西自然而然会被淘汰。”对于见证了潮剧一点点壮大复兴的一代代观众,姚璇秋百分之百地尊重和信任。

演好戏也是在为人民服务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在党的领导下演好潮剧。我从事潮剧工作的时候,剧团所有共产党员都团结一心、认真工作,那时候在党的戏改会中开展戏改工作,改人改制改变一切,教大家怎样排好戏,这一切都是党的安排。”对于如何成为誉满海内外的潮剧大家和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姚璇秋的答案是四个字——不忘初心。

“我见过童伶制演员的悲惨生活,也亲身体验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废除童伶制为古老剧种带来的全新改变。”姚璇秋表示,党领导下的潮剧,建立了现代化的演剧机制,让古老的潮剧重焕生机。作为一名有着6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姚璇秋永远对党心怀感恩。

“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教导我,演好戏也是在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姚璇秋始终不忘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以潮剧为媒更好地去传播红色文化。

她曾出演过多部红色革命题材现代戏,例如潮剧《江姐》中第一代“江姐”就是由姚璇秋担纲演绎。姚璇秋通过朴实无华且炉火纯青的表演,生动刻画了江姐这一伟大的革命女性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多年来,经姚璇秋“传帮带”的一批批学生已成长为潮剧表演界的中流砥柱。在这一过程中,姚璇秋也不忘教导学生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

“在过去一年,潮剧涌现了像《秘密交通站》《望海潮》《英雄长歌》等一批贴合时代发展、弘扬主旋律、宣传爱党爱国的精品剧目。新的一年,我希望潮剧能编创出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题材的新剧目,能有更多反映新时代的作品。”在2022壬寅虎年春节前后的一次采访中,姚璇秋说道。

(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