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文搭建心灵沟通的语言之桥

刘  宾
2022年06月2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友谊源远流长、跨越山海。近年来,随着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当地的中文学习需求日益旺盛。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国与瓦努阿图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瓦努阿图中小学中文教育项目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文教育正式纳入瓦努阿图国民教育体系。

  中文教育机构是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主力军。目前,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均开设了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自2018年萨摩亚首所孔子学院成立后,我国已派出3批援助教师,到当地中小学从事中文教学等活动。他们在当地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文教学项目,比如特殊教育中文班等。同时,赴太平洋岛国的援助教师,在当地积极开展中文+职业项目培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教给当地民众菌草种植技术;在汤加,他们教给当地民众农学理论。在上述过程中,中文教育给当地民众提供了包括语言学习在内的诸多便利,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好评。

  华侨华人是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重要参与者。以斐济为例,斐济华人社团建了逸仙学校,该校的小学部与中学部均开设了中文课程。华侨华人让中文更好地融入了社区、融入了当地民众生活,也推动了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本土化,为太平洋岛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理解搭建了心灵沟通的语言之桥。

  报刊书籍是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隐形载体。以斐济为例,华文报纸《斐济日报》是全国性报纸,同时该国还建有“斐济华人新闻网”等。此外,近年来,中国向萨摩亚捐赠了大批中文经典书籍,援建了斐济图书馆中国图书阅览区等。这些报刊书籍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发展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加深了太平洋岛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在线教育是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新趋势。疫情期间,在线中文教育乘势而上,互联网平台成为太平洋岛国民众学习中文的重要渠道。根据太平洋岛国区域特点,中文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中文学习、人员培训等多元化探索,从而满足了太平洋岛国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增进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理解与交流。

  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太平洋岛国的农业、贸易、民航、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助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文教育将成为助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路径。

  (作者系山东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