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下真功夫,才能练就真本事(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张  冀
2022年06月16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几年的从业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创作没有捷径,必须下真功夫,才能练就真本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

  我2012年参与电影《中国合伙人》编剧工作,后来创作以中国女排为原型的《夺冠》、脱贫攻坚题材电影《一点就到家》等剧本。十几年的从业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创作没有捷径,必须下真功夫,才能练就真本事。

  我刚入行时,每天观摩学习优秀的电影作品,一天看两三部,中外经典和新片都看,不仅看,还把故事结构写下来,认真分析人物和主题。几年下来,累积了好几本厚厚的笔记。正是这种笨办法,磨练了基本功,弥补了专业技术上的不足,增加了对电影的整体认知,电影人应该具备工匠精神。创作能力的养成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漫长过程,活到老,更得学到老。真正的技术不是用来“炫”的,它最终要服务于内容,要体现创作者的观念意图。技术和思想相统一,才有工匠精神。

  向生活学习,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中找灵感,也需要下功夫。2012年,我参与电影《中国合伙人》的编剧工作,是第一次接触由当代真人真事改编的作品。大量来自生活原型的真实细节和真情实感,带给我前所未有的震撼。我发现,不到实地、不与人面对面交流,写不出真正的好作品。作为一个创作者,应该用心去听、去看、去接触、去感受、去了解,才可能真正感悟到时代的温度、生活的真谛。

  我们生活的时代产生了特别多有魅力的人物和事件,为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来源。在创作《我和我的祖国》的“相遇”篇时,我阅读了大量的真实资料,有一处令我记忆犹新。试验基地的领导面对因公殉职的无名英雄说:“你叫什么名字,我都不知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为国家默默付出的普通人的不凡之处。我把这句话写进了剧本。

  中国女排的故事家喻户晓。为讲好女排故事,阐释好女排精神,我几乎阅读了所有关于中国女排的报告文学和人物传记,做了大量的人物采访和现场采风,观看了很多场的比赛录像。第一次采访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情形让我至今难忘。郎平坐在我的对面,目光透露出一种职业性的敏锐,这是数十年赛场风云所赋予的。她在结束采访起身时,中途停顿了约十秒钟。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多年的运动伤病造成的。从这一刻的停顿,我仿佛看到了一位女排运动员的过去,看到她每一次腾空所付出的代价。岁月像一条河,在她身后流淌。她离去的背影,跟那个叱咤风云的“铁榔头”形象结合在一起,一个更加完整、更有说服力的郎平形象浮现在脑海中。采访期间还接触到一位基层教练,后来她担任了影片的排球顾问。有天下午,她站在训练馆球网前给我讲解打排球的基础,阳光正好透过窗子照进来,那一刻,她对排球的热爱好像传导给了我。现场采访让我找到了扎实的创作依据。

  编剧从生活中采撷素材,将看似日常却鲜活的人物故事转化为艺术化的表达,除此之外还要有创造性表达。创新精神能保证我们在创作观念上与时俱进,主动破除惰性套路和陈词滥调,杜绝固步自封和自我迷恋。创作脱贫攻坚题材电影《一点就到家》,从剧本到拍摄,我们都力求用新的叙事和新的风格,展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崭新人物和时代面貌。

  创新,让文艺作品开拓了新的境界。当然,创新并不是猎奇,真正的创新是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认真地去创造。

  (作者为编剧)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6日 20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