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景德镇成立首个古陶瓷基因库

2022年06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南昌6月13日电  (记者杨颜菲)6月11日,全国首个古陶瓷基因库——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正式揭牌。基因库的建立对于构建陶瓷考古年代框架体系、研发古陶瓷鉴定方法、制订陶瓷行业技术标准、推动陶瓷数字藏品与文旅应用、建设相关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及彰显中华文化自信,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景德镇陶瓷历史遗存丰富,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数十年考古工作中出土了海量的晚唐至民国时期的窑业标本和其他丰富的文化遗存。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将出土瓷片运用技术手段制作成物理和数字形态的基因标本,标本的出土地点明确、地层清晰、品类丰富,相关数据极具权威性。

  古陶瓷基因库揭牌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等计划用1年半左右时间,入库近万件明代御窑基因标本,之后用3至5年时间完成景德镇历年考古出土标本的基因入库工作。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