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好手艺——盖州皮影

本报通讯员 王 笙
2022年06月11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讲述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盖州皮影传承人、辽宁省盖州市皮影艺术团团长林世敏

伴着高亢的唱词,皮影艺人在白色幕布后,手持皮影,穿花般弹跳,剧中人物闪转、腾挪、摇滚、空翻……皮影戏带给了人们多少欢乐!

盖州皮影又称辽南皮影,起源于明万历二十一年。造型千姿百态,最独特之处,是眼睛特别大,从面部即可分辨忠奸善恶,比如奸臣脸上有褶,关羽则是个红脸儿。皮影人头部叫“头茬”,身体叫“戳子”,平时分开存放,表演时才组装到一起。

1978年,我拜老艺人王生太为师,学做盖州皮影。做影人,需先制皮。将驴皮浸泡、刮薄、晾干,画好样式,分解成块后开始“刀刻”。刀刻,对力道和分寸的把握格外讲究,运刀需快、准、精,根据影人的尺寸,少则百余刀,多则上万刀,要一气呵成,稍有差池,便会前功尽弃。

刀刻后,即是“上色”。在影人表面涂上颜色后,挂在通风处晾干脱水。水分蒸发后,影人便现出鲜艳的色彩来。再在表面刷上一层清油固色,用针线将各部位通过骨眼打结连缀,一副影人便完成了。

皮影是形,好的内容是核。2019年,我创编了短剧《屈伯川》,讲述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初期,屈伯川先生“三顾茅庐”聘请力学家钱令希教授来校任教的故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创编了“火神山”与“雷神山”战“毒妖”的剧目,也大受欢迎。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