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城暖心人(遇见)

舒维秀
2022年06月1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夏,一个周末的清晨,小城新晃。昨夜的一场细雨,让大街小巷的空气中浸润着丝丝清凉。街道边的树上,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

  昨天夜里快12点钟,良子回复我微信:“现在才忙完,明天上午10点,在我们协会办公室见面。”

  上午,我早早地就往湖南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老年服务协会办公室赶去。

  良子实在是忙。几次约她见面,她都推辞说:“我做的事都很平凡,不值得宣传。”有一次,好不容易约好了见面,结果,又因为她要去接洛溪村五保老人去医院住院,而取消了约定。

  这会儿,我正走在去协会办公室的路上。没想到,良子又来电话了。莫不是又有事要去忙了?果不其然,电话那头,良子告诉我:“我现在在医院看望这两天住院的张大爷、姚大爷,推迟点去协会办公室。”听良子这么说,我想那我也去医院看望一下两位老人吧。

  赶到张大爷所在的病房时,良子正在给老人削苹果。削好后,用水果刀将苹果切成小片,喂给老人吃。这是我与良子的初次见面。她个子瘦小,戴着眼镜,神情里透着对老人的关爱。

  良子真名黄献琼,年近五十,老家在湖南邵阳,嫁到新晃县。她喜欢跳舞,是县健康舞协会负责人。2018年初,新晃县民政局组织各协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在长沙市的一处社区,良子看见一位二十多岁的姑娘正带着几十位老年人在做操。那位姑娘告诉她,只有将老人们都组织起来,他们才不会与社会脱节。良子听了,很受感动和启发。回新晃后,她就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了新晃县老年服务协会,自己担任会长。老年服务协会面向全县孤寡、空巢、特困、失独老人开展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老年人健身文体活动、陪护服务、住院护理等。目前,协会已经有会员近三百人,会员们的捐款支撑着协会开展服务。

  老年服务协会成立之初,良子就带着志愿者去县城的各个社区了解老年人的情况,分出轻重缓急。然后,有计划地着手服务老年人。

  七十多岁的张大娘,前几年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她一人。张大娘终日以泪洗面,甚至神情恍惚。良子知道后,决定就从张大娘这儿服务起。

  推开张大娘家的门,老人正躺在床上自言自语。良子看了,心头一紧,赶紧带着大家帮老人整理屋子、打扫卫生。之后,大家又做好饭菜给老人送去,并经常抽时间陪她聊天。悉心的关怀温暖了张大娘的心,她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住在城边一处社区廉租房里的姚大哥,因事故瘫痪在床十多年。出事那年,他的父亲已去世,孩子才三岁多,三个月后妻子又离他而去,多年来只能由老母亲照顾他。对老母亲,姚大哥心中很愧疚,觉得自己连给她过个生日都办不到。良子和志愿者们知道后,便买来生日蛋糕和菜肴,为老妈妈办了一桌生日宴。当生日歌唱起时,母子俩已是满眼泪花。姚大哥的床上有台电脑,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但每年的上网费用,他缴起来实在有困难,良子又帮他申请到了免除缴费的待遇。

  自2019年至2021年,县民政局委托老年服务协会先后管理了四家敬老院,负责一百五十多位老年人的服务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三位原计划入敬老院的老人因防疫需要,一时无法入院。怎么办?良子站了出来:“先接到我家去,我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三位老人在她家一住就是一年多,其间,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这些老人及家属给了良子一些照顾护理的基本费用,数额有限,但她并不在意这些。为了照顾好老人,她有时甚至还自掏腰包补贴。老人远在外地的子女也非常感激良子,非要给她红包,她却怎么都不肯收。

  良子还组织老人们到县医院打新冠疫苗、做核酸检测。她身子瘦弱,却总是主动带头承担背老人、扛物资的体力活儿,为此腰部落下了伤病。重阳节到来之际,协会还用会员们的捐款,到水洞村组织了一场敬老活动。在村部舞台,他们为全村一百多位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奉献了一台演出;在村部操场,他们架起二十口锅,请老人们一起吃饭,老人们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事情越来越多,良子渐感体力不支。去年底,她把退休后返聘、在外工作的丈夫老吴喊了回来。她跟丈夫说:“你要帮我,我才做得下去。”老吴也是个热心肠,原本他在外的工资每月有八九千元,但听妻子这么一说,他毅然回到老家,帮着良子东奔西跑。他们家有一辆接送老人的小汽车,老吴回来后,又买了一辆摩托车。从此,城里街巷、村里田间,常能看见老吴骑着摩托车奔波忙碌的身影。

  良子被评为“新晃最美公益人”。在小城新晃很多人心目中,良子是一位暖心人。在这里,叫她“良子老师”的人很多,叫她真名的反而少。良子解释说:“良子是我的小名。我的不少朋友也都喊我良子,已经叫习惯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1日 08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