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绿水环绕旬阳城(我与一座城)

赵攀强
2022年05月21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旬阳风光。
  曾 凯摄

  一座城,有绿水青山的环绕方才灵动。我爱上旬阳城,其实是恋上绕城的汉水旬河和抱城的群山绿树。

  陕南旬阳,清清旬河与悠悠汉水缠绕,苍茫秦岭与巍巍巴山围裹。立于宋家岭山顶俯瞰城池,小城就像一颗绿色的明珠,浮在这幅天然的山水图上,真是城在山中、山在水中、人在景中。

  到旬阳城去,是我儿时梦寐以求的事。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旬阳城是1980年7月。那时,我考上了初中,父亲带我赶着羊进城卖,以换取些学费。晨曦初现,我们就动身,从巴山腹地摸着山路来到吕河渡口,上船过汉江,顺着316国道,吆着羊走到县城。那时的旬阳县城只有老城,三面环水,一面傍山。石头垒砌的房子,依山而建,鳞次栉比。沿旬河边而上的石阶,斑斑驳驳,曲曲折折,连接着单位与民居。街面上,店铺罗列,吆喝声四起。主街道上,人流如潮,挑柴的、背山货的、担石炭的人摩肩接踵。偶尔来一辆大卡车,人们纷纷让道,并一直注目着,直到大卡车消失在街道尽头。站在县城的制高点龚家梁四面眺望,悠悠旬河自北向南,一路逶迤,曲水环绕,最后欢快地扑入汉江的怀抱。

  1995年12月,我从乡镇调到县城报社工作,住老城衙门口的县委家属楼内。那时候,旬阳城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城区由老城龚家梁转移到了新城菜湾。昔日的菜湾,是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旬河两岸空旷荒凉,除了几间农舍,就是荒坡草滩,杂草丛生。后来,县城主要机关单位相继迁到这里,居民也纷纷前来定居,荒滩变成新城。如今的菜湾,大小商铺门店映入眼帘,各式灯箱广告色彩斑斓,热闹非凡;绕山的那条过境路经过改造,路面宽阔,街边建筑整齐划一,商贸大街宽畅繁荣;新建的祝尔慷广场,已成为旬阳人的文化活动场所。菜湾新城的现代气息与老城龚家梁的古朴风格,形成鲜明对比,更增添了旬阳城的魅力。

  空闲时间里,我总要在旬河边走一走,去汉水畔溜达溜达,到高山上坐一坐。听旬河与汉水合唱,看青山和白云缠绕,感受旬阳城日新月异的变化。我陶醉于其中,也渐渐爱上了这座城,爱上它的绿水青山,爱上它南北兼容的方言、饮食、民俗文化,爱上它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的气候环境。

  曾几何时,旬阳人的发展愿望强烈,为求发展,当地矿产开发一度失衡。后来,旬阳人清醒地认识到: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为涵养一片蓝天和一江清水,旬阳关停了不合格的污染企业。经过坚持不懈地综合治理整顿,旬阳城的全民环保意识大大提高,企业环保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旬阳人积极投身汉江旬河两岸绿化工程之中,每年春秋季,机关干部与当地群众一道,上山植树造林。犹记得每年春天,我们都会到县城周围的宋家岭、上渡口、灵崖寺等地方栽植新绿。城边栽上了狮头柑、樱桃、枇杷、蟠桃、核桃、银杏等经济林木,间或栽植上侧柏、松杉、香樟、刺槐、黄栌木等绿化树种。在新城县委大院后坡的宋家岭、旬河与汉江交汇处的王家山两地,还建设了森林公园。

  如今的旬阳城,群山环抱,森林翠绿,蓝天如碧,白云飘渺。公园里,绿草茵茵,杨柳玉立,鸟鸣四起。广场上,熙熙攘攘,轻歌曼舞,悠闲的人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夜晚的旬阳城景色更美,老城、新城的霓虹灯,一起映照在旬河、汉水上,把弯弯曲曲的旬河、汉水,染成五彩缤纷的长龙,环抱着同样灯火璀璨的小城。登高远望,此刻的旬阳城,与绚烂的旬河、汉水,晴朗天幕上的星河融为一体,好一派美丽醉人的夜色。

  掬一捧甜甜的旬河水畅饮,品出悠悠的乡情;打一罐清清的汉江水煮茶,飘出浓浓的茶香。清凌凌的旬河、清亮亮的汉江又回来了,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而今,已建成的蜀河水电站和即将建成的旬阳水电站,让这里的人们出门就是水,人在画中游。

  202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陕西省撤销旬阳县,设立旬阳市。旬阳上下欢腾,备受鼓舞,旬阳的高质量发展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前不久,我携家人沿汉江下行,沿途所见的旬阳,悠悠汉水碧波荡漾,汉江岸边,森林覆盖,绿树葱茏,好一个山清水秀,绿意环绕。眼见着旬阳城,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云更白,景更美,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怎能不感到幸福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1日 08 版)
(责编:袁勃、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