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数字咸菜”微短剧是对快消费的粗暴迎合

2022年04月13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咸菜”微短剧是对快消费的粗暴迎合

2022年,微短剧火了!年初,一部《大妈的世界》引发年轻人热议,网络评分高达8.1。更早一部名为《这个男主有点冷》的短剧合集,总时长不到50分钟,播放量却高达10亿次。这种内容浮夸俗套、剧本只求速成、拍摄不谈美感、配角基本外包的微短剧,被称为“数字咸菜”。(4月12日《北京日报》)

微短剧是一种单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微短剧早已存在,随着短视频近年真正火了起来。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在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后台新增“网络微短剧”类目,并出台内容审核文件把微短剧纳入监管范围。微短剧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过去三年年产量从几百部激增至几万部,丰富了文化产品。

微短剧之所以迅猛发展,从需求端来说,这种迷你网剧因单集时间短、节奏快、剧情反转多,直戳观众心里,受到不少网民青睐。从供给端看,由于微短剧投资少、制作周期短、播出平台多、商业变现方式多,受到了资本和网络平台的追捧。在每年几万部微短剧中不乏好作品,但不少是“数字咸菜”式微短剧。

所谓“数字咸菜”,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其“短、平、快”的特点比较适合数字时代的文化消费,而“咸菜”意味着既“土气”又有“味道”,却没有多少营养价值。这种剧的制作方主要是为了追求网络流量,要么通过分账和广告获取利益,要么包装主角进行引流继而通过直播带货来获利,较少考虑作品质量。

无论是只求速成的剧本,还是不谈美感的拍摄,或是浮夸俗套的内容,都很难与“高质量”“艺术性”联系起来。这大概颠覆了传统影视创作者的价值观。直白地说,这种“数字咸菜”微短剧受欢迎有市场,主要是对网络快餐文化消费的粗暴迎合。因为当下很多网友没时间看拖沓长剧,这种微短剧迎合了需求。

在今天很多人的时间被工作、学习、生活切成碎片化的情形下,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完整欣赏传统电视剧,而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微短剧,很多人可以随时随地相对完整地进行浏览。正如网友所言,“一晚上看完一部剧不是问题。”但遗憾的是,部分微短剧只是粗暴迎合了快餐文化消费,对观众的滋养很有限。

而且,“数字咸菜”式微短剧,会对观众产生某些不良影响。比如说,观众经常看这种剧会拉低欣赏水平,使观众习惯于浮夸、低俗的东西,对生活对艺术缺乏高质量追求。特别是未成年观众心智尚未成熟,容易被误导。然而某微短剧导演透露,6岁到17岁的用户占到60%以上,这不免让人担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另外,不少微短剧还涉嫌侵权。有短剧编导透露,除了原创,更多剧本则是靠编剧“洗”出来的,“根据小说保留大致框架,其他的名字、地点能换就换,防止侵权风险。”尽管采取比较狡猾的手段抄袭,但小说作者一旦发现并维权,这种微短剧仍可能构成侵权。而且,这种剧本创作属于歪门邪道,必须纠正。

要想让微短剧在保留“短、平、快”等特点的同时,由数量型发展走向质量型发展,给观众更多思想、艺术滋养,对未成年人少些错误引导,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和播出平台分别在备案、审核关节把关。另一方面,擅长长剧大片的制作方也要转变观念,看到市场对微短剧的需求,以高品质微短剧倒逼市场升级。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