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国第一个杉木第四代种子园开启嫁接

2022年04月10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第一个杉木第四代种子园开启嫁接

中新网南平4月9日电 (杨志林 张瑞君)近日,地处顺昌县的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第4代种子园内,林业高级工程师叶代全带领科研人员和林场工人一直忙着嫁接杉木苗。

“世界杉木看中国,中国杉木看洋口。这在中国杉木育种史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意味着中国的杉木育种真正跨越到了第4代遗传改良阶段。”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科技科科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叶代全表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能将林木育种做到第4代的只有三个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美国研究的是辐射松、火炬松,澳大利亚研究的是桉树,中国研究的是杉木。

记者发现,每棵杉木都有独立的编号。“这个号码就像人的身份证,是一一对应的。每个号码代表无性系的编号,我们要对它进行长达几十年的追踪、观测、分析。”叶代全说道,每个无性系之间要相隔20米以上,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产生后代衰退。

据悉,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洋口国有林场就同南京林业大学、福建林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杉木育种改良研究。林木育种是一个系统工程,周期长,见效慢,完成一代需要18至20年甚至更久。

2015年,洋口国有林场在完成杉木第1、第2、第3代遗传改良与产业化应用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实施第4代遗传改良,2022年建起全国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也是国际上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

60多年来,洋口林场累计为社会提供杉木良种4.9万公斤、提供杉木优质种苗60多亿株,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重庆等15个省区广泛种植,累计推广造林面积3000多万亩,增加森林蓄积量约1.5亿立方米,由遗传增益产生的经济价值超千亿元,生态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而本轮开启的第4代杉木育种目标是在原有改良基础上材积增益5%-7%,木材密度增益1%至3%,显著提高杉木抗寒、抗病害、耐瘠薄等抗逆性,有利于扩大杉木的种植面积和种植区域。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