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铁流东进》即将上演 红色电波闪耀铁军精神

2022年04月08日1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铁流东进》发布会现场。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范芷萱)4月7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召开发布会。该剧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于4月13日-4月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据悉,《铁流东进》讲述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而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的老百姓。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在原著小说提供的信息和背景基础上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通信兵回忆录,并实地采风、走访相关人士。据编剧查文白介绍,“剧中的一些台词来源于真实的烈士遗言,例如‘生无臭,死无闻,足矣’,英勇的烈士们不该默默无闻,他们应该被后代铭记和歌颂”。

《铁流东进》排练照。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据了解,这部话剧是一部没有女性角色的硬汉戏,由30位男演员共同完成。国家话剧院资深演员田征此次在《铁流东进》中饰演发报员李安本,他强调要用真实的表演打动观众,并且认为这部剧的每一个演员都很重要,大家共同构成了铁军的群像,任何单独的个体都无法展现这样磅礴的气魄和力量。曾塑造过诸多警察、硬汉角色的演员王挺这次在剧中饰演绝境中带领战士突围的三团团长,他表示,“取舍和信念是顾团长身上最重要的精神品质,希望将它们传递给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话剧的舞美设计中,一个个白色积木块被搬上舞台,排列成摩尔斯电码符号,由这些电码组成了白马山。这个抽象的舞台可以引申出更丰富的内涵,既是战壕迷宫,也是烈士纪念碑。通过转台和光影的变化,在不同角度呈现的形态就如同发电报时滴滴答答的节奏。这一节奏既是剧中白马山战士的希望,也是全体演员对国家和人民最好的祝福。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