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寻找诗意春天

品读经典诗词丨杨幂带你一起赏析《咏柳》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04月0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品读经典诗词,邂逅最美春光。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寻找诗意春天”特别策划,邀请多位文艺工作者担任“诗词赏析官”,与网友们分享经典春日诗词,感受“中国式浪漫”,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本期节目邀请的嘉宾是演员杨幂,她推荐的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咏柳》是咏物诗的典范之作,诗中洋溢着人逢早春的欣喜之情。诗的前两句连用两个优美的喻象,描绘春柳的勃勃生气、葱翠袅娜;后两句更别出心裁地把春风比喻为“剪刀”,将视之无形不可捉摸的“春风”形象地表现出来,不仅立意新奇,而且饱含韵味。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品读经典诗词丨杨幂带你一起赏析《咏柳》
  品读经典诗词,邂逅最美春光。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寻找诗意春天”特别策划,邀请多位文艺工作者担任“诗词赏析官”,与网友们分享经典春日诗词,感受“中国式浪漫”,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两部门:拒绝“丑书”“怪书” 整治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各单位充分认识规范使用汉字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对出版物、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等汉字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清理,切实提升内容质量,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作为宣传和规范使用汉字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通知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汉字字体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字体更加多元,在较好地满足社会多样化用字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字体使用场合不当、质量水平较低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对字体进行粗俗、草率的夸张变形,背离汉字的书写规范、文化内涵和审美趣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