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时光如画.北京胡同》摄影集出版发行

2022年03月3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为庆祝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旅游出版社特别推出“文化礼物”《时光如画.北京胡同》。该书以跨越三十余年的摄影作品,真实记录了老北京胡同的格局与变迁、趣味与风情、历史与传说、人事与环境,将既往与现实纵横交织于一体,宛如一部北京胡同纪录片。

在丰富悠久和色彩斑斓的北京历史文化长廊中,“胡同”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作为北京街巷的概称与代表,胡同不仅构成了北京城的交通网络,影响着北京的城市格局,还是北京居民生息活动的场所、生活的依托。因此,胡同也被视为北京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舞台。

《时光如画.北京胡同》一书共分7个章节:从红色足迹和名人故居,到“大隐隐于胡同”的寺院庙宇、官邸宅院;从深藏于胡同深处的门墩、影壁,到令人惊艳的胡同雪景;从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慢生活”,到被胡同封存于时光的流年往事,精美的图片和20万字的讲述忠实记录了胡同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文化韵味。

该书作者在北京胡同里出生,童年在胡同里度过。他以强烈的个人感情,坚持30余年拍摄,从4万幅照片中精挑细选出393幅不同年代的摄影作品,覆盖137条胡同、19处寺庙、19处名人故居等,又历经5年精心策划编辑,集结成书。

胡同就是北京人的家园与乡愁。该书希望唤醒人们心底那些远去的岁月回忆,也希望能为喜爱北京胡同、关注北京文化的读者留下一份纪念与传承。(郭海燕)

《时光如画.北京胡同》内页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