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吕小军:奇迹来自一如既往的努力

2022年03月25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吕小军:奇迹来自一如既往的努力

3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哈萨克斯坦举重运动员拉希莫夫违反相关反兴奋剂规定,他在2016年3月15日至2021年1月18日期间的所有奖牌、分数和奖品将被收回。这意味着,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77公斤级银牌的中国选手吕小军将递补获得金牌,从而实现奥运会三连冠。

2009年11月,吕小军获得第77届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77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比赛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2016年8月,在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77公斤级决赛中,吕小军在抓举第3把成功举起了177公斤,打破了该级别世界纪录;在挺举阶段,抓举落后吕小军12公斤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在挺举阶段挑战214公斤,虽然没站稳,但他依旧获得三盏白灯,由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并凭借体重优势逆转夺金。

对于六年前发生在赛场上的一切,今年已经37岁的吕小军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在新闻发布会的感言:“我当时在发布会上为拉希莫夫夺金点赞,但是我说了,到了东京奥运会要和他再较量一番。我输得不甘心。”

里约奥运会后,不服气也不服输的吕小军取消了原本要退役的决定,决定再拼一届奥运会,他义无反顾地投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之中,即使遭遇疫情导致奥运会延期,面对种种困难,他都没有丝毫的动摇和退却。他说:“就是这件事让我坚定,我一定要再坚持一届奥运会。”

2021年7月31日,吕小军夺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金牌。

当他获知自己将递补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从而成为奥运史上“三连冠”得主时,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与祝福!目前还在等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举联的官方消息,也要感谢我们中国举协一直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举重,奇迹来自一如既往的努力,中国举重,加油!”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吕小军对于能否坚持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并没有明确表示。他说:“我对巴黎奥运会有信心,但是我知道这将是很艰难的准备过程。”不过,他坦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这则公告已经改变了他原本的规划,也许奥运四连冠将成为他的新目标。“在一切变得清晰之前,我不想轻易承诺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现在热切盼望回归国家队。”吕小军说。

(本报记者 王东)

(责编:刘佳、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