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保:畅想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2022年02月26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保:畅想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文化的繁荣无止境,旅游的发展无穷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尽春色。

疫情防控常态化,民众出行的脚步和节奏虽有放缓,但旅游市场需求未变,旅游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变。

如何抵达“诗与远方”?文旅融合如何释放更多发展新动能?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看来,文旅行业“修内功”与税惠等政策“强引擎”双向发力,才能使旅游产品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山西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文旅资源丰富,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载体,中华文明的历史印记、中华建筑的艺术瑰宝、灿烂锦绣的壮丽山河……坊间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之誉。

2017年,山西以打造文旅产业“旗舰”和国内外旅游市场“劲旅”为目标,整合资源成立山西文旅集团,寄望其发挥龙头引领和带动作用,让“人说山西好风光”走向世界,加快山西由文旅资源大省向文旅产业强省迈进。

“截至2021年底,山西文旅集团文旅资产总额616.89亿元,其中,文旅资产增长26倍,控股、运营的景区达16个。”王文保介绍,山西文旅集团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旅游企业20强,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项目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项目之一。

目前,山西文旅集团形成景区运营、酒店管理等八大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王文保说,“在持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龙头精品项目、强化‘文旅+多产业’融合发展等苦练内功的同时,借助政策扶持,做优做强做大山西文旅产业。”

“以税收优惠政策为例,山西文旅集团所属山西省投资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享受减免税金达68.87万元。”王文保介绍。

作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之一,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助力旅游业渡难关。山西税务部门利用“晋享税惠”智能管家,智能匹配文旅行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相关企业直达快享。

针对山西文旅集团业务范围广、财税政策涉及面多等特点,山西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精准开展税费辅导,并对文旅行业加大税收分析,开展文旅产业专项涉税服务。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重要土壤,文旅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等政策的扶持。”王文保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塑造好中华历史文化载体,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让旅游成为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高瑞峰 王跃峰 郭芯利)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