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64.1%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的普及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2022年02月24日08: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4.1%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的普及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向全民展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2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冰雪运动最吸引人的特点是精彩刺激(59.6%)、观赏性强(48.2%)和亲近自然(37.3%)。58.3%的受访者表示滑冰滑雪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休闲方式。64.1%的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的普及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冰雪运动最吸引人的特点是精彩刺激和观赏性强

  “今年是我第一次尝试滑雪,其实最开始很怕摔,也确实摔了几次,但当我不断尝试后,第一次从头到尾滑下来没有摔时,觉得很有成就感。下次想去更大的滑雪场玩。”90后在校大学生王木木(化名)说,她以后还会继续参加滑雪运动。

  浙江杭州的林航(化名)觉得滑雪是一项会让人“上瘾”的运动,“当你能掌握技巧独立滑完赛道后,那种感觉很难用言语来描述,很刺激,成就感很强”。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冰雪运动最吸引人的特点是精彩刺激(59.6%)、观赏性强(48.2%)、亲近自然(37.3%)。此外还有:难度大有挑战性(34.1%)、自由的感觉(30.1%)、趣味性强(28.7%)、非常解压(27.3%)、追求时尚(26.2%)、团队精神(24.7%)等。9.3%的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是一项好的社交方式,助力交友。

  “滑雪最吸引我的是滑下来那一瞬间的快感,让人觉得很解压。”王木木说,跟朋友们一起热闹地玩耍也是她想要滑雪的一个原因,“滑雪时基本都是很多人一起玩。雪地里拍照很好看。滑完之后大家一起去民宿休息、团建,促进了彼此的感情”。

  “我们都是一车一车人去雪场的,和朋友们一起玩的体验更佳。”老家在河北张家口的在校大学生赵琪(化名)滑雪时也更喜欢和大家一起玩。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说,冰雪运动的特点首先是滑行性,所有的冰雪运动都是在滑行的,这是我们平时很难体会到的感觉,它借助了自然的外力,靠跑是无法体会到这种速度感的,这也是冰雪运动的一大乐趣。其次是高强度,冰雪运动的速度很快,包括翻转等动作,专业性很强,也会有一些危险性。第三,冰雪运动是寒冷和温暖并存的,在冰雪里锻炼虽然很寒冷,但结束之后和大家一起在温暖的屋子里交流是有碰撞感的,这种魅力别的运动无法取代。

  调查中,58.3%的受访者表示滑冰滑雪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休闲方式。

  64.1%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普及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调查中,64.1%的受访者觉得冰雪运动的普及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增强了生活幸福感,61.4%的受访者觉得会激发全民体育热情,有助于增强体质,52.9%的受访者认为冰雪运动有助于培养团队精神,磨炼意志,49.4%的受访者认为冰雪运动的普及有助于为我国冰雪运动储备专业人才,44.1%的受访者觉得会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38.9%的受访者指出能够推动经济、旅游事业的发展,24.9%的受访者认为冰雪运动的普及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贡献。

  林航觉得冬奥会的申办激发了国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家乡的滑雪场近年来人非常多,我爸妈以前不参与冰雪运动,但现在他们也很想去玩。”赵琪说,家乡近年来开了好多雪场而且去玩的人也多,周边旅游也被拉动了起来,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王木木觉得冰雪运动首先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其次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冰雪运动,从而促进冰雪文化的普及,对周边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有帮助。

  受访者中,00后占26.8%,90后占45.3%,80后占23.8%,其他占4.1%。北方一二线城市的占23.2%,北方三四线城市的占25.2%,南方一二线城市的占34.7%,南方三四线城市的占12.8%,乡镇的占4.2%。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