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独家专访丨沙晓岚揭秘开幕式灯光总设计

2022年02月05日12:18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作为大型广场仪式表演而言,灯光的运用是非常关键的,那么此次开幕式的灯光是如何考虑的?又有哪些特点?一起来听开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的解读。

开幕式灯光总设计 沙晓岚:冬奥会有别于以往任何一次,在北京冬奥会之前,我们以前用的都是投影,用投影打的地面,我们做了对比试验,因为我们创意当中有一些人群互动的,你这些效果那么投影就做不到,因为投影打在人身上会有影子,那么我们是需要我们表演的演员,包括和平鸽表演那一场,就是做一些我们叫作动捕,那么地上会出现孩子走过去的地方都会出现星星,那么用投影它就会有影子,会导致互动的环节就不完美等等,我们很多包括3D影像,这次地坪屏确实立了大功。

以前传统的都是投影,那么投影的亮度远远比地屏小得多,平衡起来就很轻松。那么在地屏出现这么大面积大概1万平方米的LED面积,实际上就是巨大一个灯。如何做好平衡,这是很讲究的一件事情,导演反复强调,哪有演员哪有光,没有演员的地方坚决不要光。他要求这个画面非常干净,我们做了大量的一些刻画,包括后面的圣火,圣火熄灭的环节,包括火炬进场的环节。

到了2022的时候,我们是100%的中国产品,全是国产设备挑起大梁。从灯光来讲,所有灯具都是中国产的,包括所有led产品都是国产,那些互动影像都是中国艺术家创造的。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