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独家专访丨蔡国强揭秘开幕式绚烂烟花:北国风光

2022年02月05日12:18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今晚冬奥会开幕式当中,鸟巢绽放的烟花令人惊艳,此次的烟花同样出自艺术家蔡国强之手。从2008年的“大脚印”图案到今年的“迎客松”,烟花的创意特点是什么?现在就来听他本人的解读。

蔡国强:我不认为我有很多大的贡献,还是利用过去开发的把文字做造型的技术,完成三件事儿。我从来没做过把中英文同框出来一次,像“立春”就上面是汉字“立春”,这个是高空特效的技术,然后下面打了一行字是英文,这是低空特效的技术,从来没有给它一起合成过,因为像我们70周年天上打“人民万岁”还有“70”,这些都分开的,都没有同时出现过,我也想看看这个同时画面。还有一个是在宣布开幕的时候,我很想画出江山万里这种地球的大好河山,就改成用传统的烟花,打出一棵迎客松。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挺不容易的,因为烟花打开就是远的,如果打松针,首先那个松针更多是向上,所以就是要研究球在发射旋转过程中,它的动力还在向上冲的时候被炸开了,那么这个针就会向上走。因为这个弹里面有一半有松针,一半没用松针,有松针的那边是比较重的,旋转在上的时候它容易向上炸,它在往下掉的时候,因为它重会往下炸。

把传统的这种烟花通过技术改造成打一棵迎客松,这个也比较切题,因为在宣布开幕,就是欢迎世界各国人来的时候出现一棵迎客松,挺切题的。

第三个就是烟花基本上都是五彩缤纷的,每一次放烟花的时候恨不得把各种品种、各种颜色都用上,这一次冬奥因为在北京(举办),好好放一个北国风光的(烟花),所以基本上大家会看到整个开幕式的烟花出来,除个别是栗色的以外全是银白色的,三次画卷一半的天空全是银色的北国风光,这个我感到挺吸引我自己,因为艺术家嘛,做东西总是要有一点点吸引自己想看到的,自己不想看到再给人看也没啥意思。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