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独家专访丨音乐总监赵麟揭秘会歌演唱环节:以情动人

2022年02月05日12:1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对于邀请河北阜平的孩子们演唱奥林匹克会歌,音乐总监赵麟表示,会歌的演唱是各国比拼创意的重要环节,而本次中国的创意重在“以情动人”。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赵麟:在会歌演唱环节,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我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说这些规定动作,大家都要唱这一首歌,每一个国家都在这个规定动作上使劲了,其实都是在展现我们国家对这首歌的诠释和理解。

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方式,因为这首歌其实它是欧洲的一个作曲家写的,它的旋律很和声化,也不像我们平时理解的AB段,旋律是有几个结构在里边,这几个结构的和声又非常清晰,不像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歌的感觉,所以在处理这个作品的时候,我就想怎么能够有我们自己的特点,其实在想这个的时候发现手段上已经被用尽了,我们没有什么再多的手段可以选择了。

那么你包括童声合唱,这个唱童声合唱太多了,都在唱,2008年我们也是童声合唱在唱这个,如果说你用一个女声独唱或者一个男声独唱,索契就用过,一个俄罗斯的女高音唱得非常漂亮,后边还有几个俄罗斯的男声的合唱,他们这个风格是包装出来俄罗斯歌剧式的感觉。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想来想去其实发现手段用尽了,我们能不能再想一个能有自己特点的表达。

后来我们到了阜平山区的孩子,我觉得跟时代息息相关,我们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面对未来面对奥运会是什么样的状态,他们对奥运盛世是一种什么表现,他们是全民都盼奥运,其实在这个方面,我们发现不是手段问题的,而是理念问题了。

这种情感上其实我觉得打破了一切的手段,它根上的东西一下就让人知道,就觉得这种想法是很难得的。当你理解了这种想法的时候,他们唱得怎么样已经是另外一回事了,何况这些孩子又是特别投入地去演唱这首歌。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特别希望在开幕式里边用到这么多孩子的原因,其实在开幕式里边有大量的孩子,这也是导演的一个喜好,导演喜欢孩子,我觉得导演从孩子身上能看到未来。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