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史上首次用机器人水下传火炬

2022年02月03日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史上首次用机器人水下传火炬

  2月2日上午9时左右,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随后,为期三天的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传递,这些火炬手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有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57%。在火炬手中,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2月4日,火炬手们传递的圣火将点燃国家体育场主火炬塔,迎来激动人心的奥运时刻。

  上午 奥森公园

  10.6公里 132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主题:中轴神韵

  奥森公园传递点

  群众表演传递奥运火炬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的主题是“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北京冬奥会火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点位接力的主题为“中轴神韵”,核心内涵是体现绿色冬奥理念,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现实场景,是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冬奥会火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点了解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火炬传递的距离共计10.6公里,整体传递路线是从奥森公园南园南门广场出发,经奥森公园北园雨燕塔、廉洁奥运赋雕塑、共铸辉煌雕塑等标志性景观,到达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收火。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9时13分,冬奥火种入场。在《一起向未来》的音乐声中,全体观众起立,曾在1963年夺得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首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罗致焕作为第一棒开启接力。观众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的小旗子,为火炬手喝彩,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奥森公园点位132名火炬手一棒接着一棒昂首阔步、激情洋溢,沿着健身步道依次传递前行,展现出各自的风采。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火炬传递现场,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朝阳区热爱体育健身的群众进行了街舞、健身操、武术等表演。表演武术的小学生王灏翔说:这次能亲眼目睹奥运的火炬传递,还表演了中华武术,我特别开心!奥运的火炬代表着光明、和平和友谊,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当火炬手,把火炬的精神传递下去,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shared future!“看着火炬手手持火炬缓缓而来,我们尽情挥舞五星红旗和冬奥会五环旗呐喊加油!2022冬奥会,我为你加油,2022北京,我为你喝彩。”八里庄街道居民许蔷说。

  下午 冬奥公园 首钢园

  20公里 416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主题:冰雪秀带

  冬奥公园传递点

  水下传递展现“水火相融”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传递,传递距离超过20公里,由416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其中包括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的火炬传递,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北京冬奥公园水下完成。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火炬传递的主题为“冰雪秀带”,展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体现了“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北京冬奥公园里,火炬手们从河堤、湖畔欢快地跑过,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冬奥的魅力。据了解,北京冬奥公园火炬传递用时超过6小时,是传递时间最长的一个场次。整体传递路线是从马拉松大本营跑道起点出发,穿行永定河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场所,沿永定河畔的跑道至马拉松大本营终点。

  现场最引人关注的是在水下完成的火炬传递环节。这个环节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共同完成,包括机器人冰面滑行入水、水下火炬交接传火、机器人出水三部分。传递过程中,不仅能体现火焰在水中“水火相融”的神奇景象,还能展现设计者所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水下火炬传递不仅需要突破水下悬停精准作业、高精度定位导引等技术实现精准对接,还要突破跨介质可靠燃烧组织、火焰视觉效果维持等难题,形成无烟燃烧、绿色清洁的跨介质火炬。

  在冬奥公园火炬传递现场,依山坡地形地势搭建起约360平方米的真冰场,当地群众在欢快的威风锣鼓声中进行了《金狮踏雪中国龙》等表演,冰雪爱好者翩翩起舞,冰上双人滑、队列滑表演赢来阵阵喝彩,充分展示了“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首钢园晚间展示

  500余志愿者助力火炬传递

  2月2日19时01分,随着首钢园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火炬手跑上舞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晚间展示活动(北京地区)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区三高炉南广场正式开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的重要仪式之一,晚间展示活动以“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弘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营造首都各界群众喜迎冬奥火炬、众盼奥运开幕的浓厚氛围。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简称首钢园区)是北京冬奥组委、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所在地,孕育着中国体育的冬奥梦想。在此担任火炬手的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表示,“大跳台”的设计灵感来自跳台与敦煌“飞天”飘带形象的契合,希望以建筑外形的优美、流畅,传递出中国式的浪漫。在首钢园内,火炬传递路线从首钢园厂东门广场起点出发,在厂区内传递约3公里后,经首钢大食堂、焦炉等标志性景观,抵达三高炉庆祝广场到达终点。

  据了解,在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火炬传递过程中,有500余名志愿者担负点位员、观众组织、媒体接待等工作。他们分别来自高校京西发展联盟、石景山区社会志愿服务队、青联、各街道团工委等,平均年龄24岁,其中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提供专业化、全方位、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火炬传递活动贡献了青春力量。

  今日点位传递

  张家口

  1.远古足迹——阳原县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走向振兴——张北县德胜村

  3.城市轨迹——桥东区工业主题文化公园

  4.激情冰雪——崇礼区富龙滑雪场

  5.大好河山——桥西区大境门遗址

  北京延庆

  1.民族之脊——八达岭长城

  2.大众冰雪——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

  火炬手声音

  第1棒

  罗致焕:“代表老一代运动员传递火炬”

  第一棒火炬手是曾在1963年夺得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首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罗致焕。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罗致焕亲吻了冬奥会火炬并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样激动,希望自己永远能记住这一刻。他激动地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在运动员巅峰时期没能参加冬季奥运会,十分遗憾。今年能在家门口代表老一代运动员传递火炬,圆了我50多年的梦想。”

  第2棒

  景海鹏:“这把火炬代表全体航天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能参与火炬接力真的是梦想成真!”火炬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是景海鹏,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创下三次往返太空的纪录。景海鹏表示,这把火炬代表着航天大队全体航天员对祖国的绝对忠诚,以及全体航天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参加完火炬接力的任务后,景海鹏对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火炬传递的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以及“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奥运精神,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载人航天精神。“这两种精神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他说。

  第19棒

  姚明:“有这冬天里的一把火,挺暖”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也是当天的火炬手之一。他是前夏季奥运会运动项目运动员,也是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北京冬奥会申办陈述团成员,经常在各种场合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鼓劲。谈起参与冬奥火炬接力的感受,姚明表示,天虽然很冷,但心里很温暖,“有这冬天里的一把火,挺暖。”

  第134棒

  张艺谋:“奥运会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团结”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点现场,“双奥导演”张艺谋也是第二次传递奥运圣火。他提到,比起上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传递火炬时的盛况,这一次火炬接力活动更加简约。作为一名冬奥火炬手,自己很高兴也很荣幸,“感觉很光荣,不是人人都可以做两次火炬手的。”

  张艺谋希望通过火炬接力这种方式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传递给更多年轻人。“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团结。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奥运精神加上‘更团结’的意义所在”。

  第135棒

  李兴钢:“个人的幸运是国家和时代带来的”

  “能够先后成为夏奥会和冬奥会的火炬手,觉得无比光荣,同时也感到很幸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设计主持人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场场馆总设计师李兴钢,作为双奥火炬手也感慨道,能够参与双奥工程的建设是非常幸运的,而个人的幸运是国家和时代带来的。他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可以向世界呈现出一场安全、简约、精彩,令人永远难忘的冬奥会。

  本版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刘艾林 刘艺龙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