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台春晚连续9年蝉联卫视冠军

2022年02月03日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台春晚连续9年蝉联卫视冠军

  大年初一播出的北京台春晚以“一起向春天”为主题,通过文艺化表达将大众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寓于整台晚会中。据全国35测量仪城市数据显示,CSM 35城、64城收视率排名所有省级卫视春晚第一,其中35城连续九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微博热搜数、抖音热搜数、全网热搜数等指标均位列卫视春晚第一。

  团队、家庭、好友、师生团聚

  晚会现场年味儿足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年味儿担当”,今年北京台春晚集结了喜剧界“最强阵容”,用笑声共塑合家欢的喜庆氛围。冯巩等相声艺术家;以宋小宝、杨树林为代表的东北笑匠;开心麻花、大碗娱乐等新晋喜剧厂牌;沙溢、胡可等跨界演员纷纷齐聚北京台春晚舞台,为观众送上开心与祝福。欢声笑语中,晚会的热闹气氛被一步步地推向高潮。

  历年来,北京台春晚都设置经典影视剧主演重聚环节,用荧屏意义上的“团圆”映射现实生活中的春节团圆意境。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的《麻花一家人》;梁天、杨立新、屠洪刚、刘金山的《寻找快乐》;田华、王鑫与中戏莘莘学子的《青春万岁》;于冬、黄建新、徐克、吴京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等散落在整场晚会中的访谈环节,共同塑造着团队、家庭、好友、师生的团聚场面,在晚会现场烘托出有团圆意义的过年氛围。

  全景沉浸式体验

  技术赋能节目美感

  今年北京台春晚呈现出极佳的视听效果。歌舞节目设计美轮美奂。杨颖、阿云嘎、金圣权共同演唱的歌曲《让世界更美》采用花车巡游的舞台布置,串联起兼具各国风情的舞蹈秀,在一台节目中展示多形态、多元素的艺术特征;关晓彤、王鸥、傅菁联袂带来歌舞节目《花心》,三位主唱宛若花仙子,在草长莺飞的布景下带给观众美的享受;蔡徐坤演唱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时,背后的大屏幕上显现出国宝《千里江山图》的数字画卷,彰显大气磅礴的东方美学意境。

  技术为节目添加美感与趣味性。周深演唱的《你看起来很好吃》在拍摄时采用了MOCO特拍技术,上演“多个周深出现在同一空间”“周深演一切”的奇妙景观;青年歌手刘宇和数字虚拟人苏小妹共同表演的跨次元绝美舞台秀《星河入梦》,赋予节目满满科技感;歌曲《恭喜发财》的呈现效果采用了裸眼3D技术,让观众感受置身晚会现场的热闹参与感。

  晚会也对舞美装置进行了精心设计。今年北京台春晚将录制大厅变纵向为横向使用,以突出“大展宏图”的吉祥寓意,渲染720°全景沉浸式体验。

  多个节目献礼冬奥

  展现“双奥之城”魅力

  晚会为多元群体提供表达空间,展示北京台春晚历来坚守的高度人文关怀。

  《我们的春天》节目联合中央美院的师生,根据视障小朋友们的描述画出他们想象中的斑斓世界,并将这些美好的想象呈现在春晚大屏幕上。

  北京台春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也用多个节目献礼冬奥,展现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魅力。

  小品《冬奥一家人》中,杨树林、李雪琴化身现实版冰墩墩、雪容融,用小人物的故事书写首都百姓的冬奥自豪;歌舞《一起向未来》动感十足,唱出全民参与冬奥的热情,还与现场观众玩起快闪式的手势舞互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仪式推广歌曲《致敬勇士》在春晚舞台上由时代少年团唱响。

  幕后揭秘

  “苏小妹”如何在元宇宙醒来?

  以诗为灵,虚拟人物“苏小妹”执剑而来,与现实中的青年歌手刘宇斗诗比舞。大年初一的北京台春晚,国风节目《星河入梦》带给观众绚烂震撼、如诗如幻的独特体验。节目导演郭妍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透露,《星河入梦》是本次北京台春晚拍摄时间最长的节目。

  传说中的苏小妹,是聪慧女子的象征。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苏小妹”存在于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里,是文化符号一般的存在。清代文人李玉的《眉山秀》里,浓墨重彩地描写了苏小妹的才华横溢、文思敏捷。节目组希望2022虎年首次登上北京春晚舞台的“苏小妹”,是第一个在元宇宙里苏醒的虚拟古代人物,是一个不断学习中华文化的元宇宙国风少女。她热爱诗词歌赋、国风舞蹈,同时将不断学习、体验现实世界的美好日常。数字虚拟人“苏小妹”既保留了对中华文明的美好憧憬与向往,也融入了虚拟技术的创意表达。整个节目,最大的亮点是虚拟人“苏小妹”和真人刘宇的交互设计,节目效果不仅是二次元和三次元的碰撞破壁,也是科技感和国风的融合破壁。

  据悉,《星河入梦》是今年北京台春晚拍摄时间最长的一个节目。除却彩排3小时,空镜录制等就花了4个小时,最终录制也花了4小时,整体在舞台上花费11个小时。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