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2022年01月25日1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李乃妍)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1月25日,在距北京冬奥会开幕十天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公布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监制,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专家顾问团团长,著名导演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要求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制作的奥运会纪录影片。截至目前,奥运官方电影数量已经超过40部,记录着百年以来奥运盛会走过的足迹。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记录中国全面兑现申办承诺、克服疫情影响筹办举办冬奥的真实故事。

陆川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伴随着对北京冬奥会筹办进程的深入了解,对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了解越多,就会更深深地感染、激励主创团队。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是一个崇高而又艰巨的工作,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主创团队都觉得,在自己的国家、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见证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时刻是难得的机遇。希望我们能把北京冬奥最振奋人心、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幕后体现人性光芒的故事都记录下来。”

陆川是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编剧,代表作有《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等故事片,曾担任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孩童和荣耀》总导演,在海内外曾获得多项大奖。

陆川介绍,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主线,从“北京铸造赛场”和疫情爆发后“运动员回归赛场”两个方面,呈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记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如何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努力交出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陆川表示:“我们能看到的奥运会就像冰山最璀璨的山尖,照射着阳光,映衬着蓝天。但在海平面之下其实有着一个巨大的体系,包含我们国家保障办赛的努力和无数运动员的付出。在北京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摄影机恰恰能捕捉到这些最扎实的内容。”

奥运官方电影一直备受国际社会重视。国际奥委会曾历时12年完成奥运影片修复与保存,确保官方电影能长久流传。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也将被永久珍藏,作为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之城的历史见证。“官方影片的核心就是表达时代的精神,这是中国的精神,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的电影里会提炼出属于‘人’的故事,我们捕捉的一张张面孔将体现北京冬奥会所代表的时代风貌。”陆川说。

官方电影在创作过程中组建了官方电影专家顾问团,由相关部门专家、专业院校学者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组成,对影片创作建言献策。奥林匹克文化与遗产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很高兴陆川被选中负责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电影拍摄制作。他的电影以真实的中国之声讲述历史与社会话题而闻名。作为著名的故事讲述者和才华横溢的导演,他的电影将传达与众不同、饱含深意的信息,以鼓励和推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并促进奥林匹克卓越、尊重和友谊的价值观。”

张和平对官方电影目前的工作进展充分肯定:“陆川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演,曾经拍摄出许多留名影史的作品。官方电影目前的拍摄中,陆川导演的团队已在世界各地捕捉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和人物,而刻画人性正是艺术创作最根本、最重要的使命。”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同时也是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张艺谋对官方电影充满期待:“由于纪录片的特殊性,拍摄难度很大。但冬奥会官方电影一定可以成为充满美感与浪漫,具有文化与艺术价值的作品。在跟进记录的过程中,自带冲击性和转折性的故事一定会随之浮现。但抓住素材的机会稍纵即逝,不可复刻。在疫情背景下完成全球视野的拍摄,更是对官方电影拍摄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据我了解,影片主创团队采取了灵活的拍摄方式,直面挑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2020年开始筹备。2020年9月,秉持“开放办赛”原则,官方电影创新性地启动了全球青年电影人招募活动,甄选优秀人才加入影片拍摄制作团队。截至目前,官方电影已通过多方采访及线索收集,完成脚本定稿、赛前办赛团队拍摄、海内外运动员生活备赛及测试赛内容拍摄。

据悉,官方电影团队目前已投入北京冬奥会赛时拍摄。影片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拍摄,计划于年内跟观众见面。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