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2月5日开馆

韩子勇: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2年01月3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夏晓伦)“做非物质文化遗传工作、工艺美术工作,要心系时代,服务人民,见人、见物、见生活,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西北视角鸟瞰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重大文化建设工程,2019年3月30日破土动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于2月5日落成开馆,6日向社会开放。该馆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地上共六层,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西侧紧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坐落着纪念建党百年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侧有中国科技馆,南面有中国历史研究院、“鸟巢”体育馆等建筑。

韩子勇介绍,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主要承担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鉴定、修复及传承发展的工作;承担文化遗产艺术珍品的典藏、物态遗产和保护项目的展览陈列、活态遗产和保护项目的展示演出任务;承担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公共宣传教育、社会服务工作;承担项目和传承人保护接续的数字化采集存储和互联网信息大数据共享任务;承担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国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责任。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落成,体现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把它用好、管理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韩子勇说。

据了解,新馆的设计理念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提炼。建筑的整体设计构思汲取了中国古典建筑太和殿的比例关系,建筑平面中轴对称、左右展开,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中正之美。建筑立面呈三段式,由下至上分石材基座、环形露台、透明平台层和漂浮的建筑层,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体现中国建筑传统的和谐之美。

韩子勇还指出,新馆是一个彰显文脉、对接当代的“织体”,具有环保、绿色、节能、安全、现代气息灵动和传统智慧浓郁的特点。

以博物馆安防为例,在重要安防配置中加入了基于AI分析的大安防系统,通过电子鹰眼的智能识别及自动追踪;大安防系统还可以对空气采样并进行空气颗粒物分析,在火灾阴燃阶段即发现警情,提醒管理人员介入检查,保障大楼消防安全。此外,通过AI技术的应用,在主要出入口、展厅、藏品库设置的人脸识别摄像机可以发现潜在危险并预警。

对于博物馆的展陈方式,韩子勇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技艺,和一般文物有不一样的特点,它仍然血脉强旺,活在我们的生活里,不断演化新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我们的展陈观念、手段、方式,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用更有吸引力的、生动的,特别是今天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去展示演示。

“同时,我们也要特别注意传承保护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的挖掘揭示它原有内在价值。做一个展览,不光是为了展示稀有展品,更重要的是要讲清楚它背后的文化价值,形成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坚守文化自信、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作为国家级的工美馆、非遗馆,欢迎各省、市、自治区,各地区把自己好的展览内容拿到北京来,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这个更大的舞台上进行展示和传播。”他说。

中国的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浩若星海。韩子勇说:“‘十四五’期间,一直到2035年,我们将有计划地在深入梳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把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国家四级保护名录里的项目,生动展示出来、传播出去、形成影响,推动文化上的交往交流,推动文化资源与人民、社会、生活,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韩子勇说,经过1012天蹄疾步稳的紧张建设,新馆终于赶在壬寅虎年落成、开馆,开馆大展是一个配合北京冬奥会文化活动项目“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选在冬奥会开幕的第二天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298件展品,百分之八十的展品是第一次向社会展示,展品大部分为中国艺术研究艺文馆的珍藏,展览还设计了精彩互动,每件展品均可用手机扫二维码听看展品内容。

据了解,整个展览结构由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个版块构成,中央序厅有一个镜面锈钢装置作品《从阿勒泰到北京》、毛皮滑雪板,北京的二胡民乐手、阿勒泰“楚儿”项目非遗传承人的演奏。

“我们的典籍中,关于滑雪、滑冰中的记载十分丰富,冰雪文化源远流长。我国传统体育、游艺和竞技类非遗项目中就有冰蹴球、冰戏。这个镜面玻璃钢装置《从阿勒泰到北京》,打通古代与今天、横连边疆与中心,呼应冬奥盛事。”韩子勇说。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