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

2022年01月30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訾谦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酒类、木材等5万余种;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

   在运行品质方面,近年来中欧班列重箱率也实现稳步增长,综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通过加强回程货源开发,班列往返开行数量更加均衡,回程班列与去程班列的比例由2016年的50.6%提升至2021年的81.5%,并将全程运行时间从24天压缩至最短12天,班列运输效率大幅提高,促进了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我国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未来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将保持高位运行,国铁集团将继续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不断创新提高运行服务品质,持续加强班列品牌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新动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