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狙击手》北大放映“哭湿口罩”

2022年01月30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狙击手》北大放映“哭湿口罩”

  1月28日,由张艺谋、张末联合执导的电影《狙击手》走进北大,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热血青春”观影场专场放映,导演张末、编剧陈宇携“狙击五班”战士饰演者陈永胜、黄炎、王梓屹、王乃训、程泓鑫现身映后交流,与北大青年学子分享影片创作初衷与幕后故事。这也是春节档首部对青年同学开放专属点映的电影,为支援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而不能回家的青年志愿者们送上一份新春礼物。没能到场的张艺谋导演也为青年志愿者们录制惊喜“彩蛋”——在鸟巢工作现场,向他的“冬奥同事们”送上新春祝福。

  《狙击手》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狙击五班战士以与敌军进行殊死对决,运用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以战术胜战力”的英勇故事,展现战争剖面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志愿军狙击手战士。映后交流现场,张末导演表示,“虽然它是一个战争题材的电影,但是我们的含义还是要尊重生命,尊重英雄,以及要展现每个人鲜活的过程。”编剧陈宇也在现场讲述剧本创作理念,“在战争片之外融入更多的青春热血”,把抗美援朝精神与今天的时代精神相呼应,同一片土地上两代年轻人其实有着相同的对生命的憧憬、对世界的热爱,以及对祖国的义无反顾的付出。

  《狙击手》放映结束后,因为冬奥工作未能到场的影片导演张艺谋也惊喜现身“彩蛋”,为留校的冬奥志愿者送上新春祝福。现场有同学表示,冬奥和《狙击手》都是展现国家实力的渠道,当年的先辈通过抗美援朝战争守护了国家尊严,现在我们用冬奥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共通的情绪也让影片在春节这个节点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此外,影片中“飞机坦克他们什么都有,可是我们什么都没有”的高燃台词也打动了在场不少观众,观影中观众们三次自发鼓掌,“哭湿口罩”“中国狙击手独有的风格”……好评不断。

  现场

  三位老英雄分享抗美援朝故事

  张玉生、李修齐、玉晋淑三位曾亲身参与过抗美援朝的英雄老战士到场,与北大青年学子们分享抗美援朝真实故事。十几岁就入朝参战的张玉生老人表示,他的生命就是以战友的牺牲换来的。他挺直的脊背肩负着的不只是他自己的人生,还有战友的人生。1952年入朝作战的第十六军四十六师玉晋淑老战士说“朝鲜这个战场上没有前方后方,都是前方”,“希望你们为了国家好好学习,将来好好报效祖国”。91岁的李修齐老人是现场三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经不太记得身边事的他,一直喃喃自语的两句话令在场观众瞬间泪崩——“我是十五军的,我的战友还在朝鲜打仗”,他不明白自己身处何地,但他记得他的战友还在朝鲜守护祖国,等着回家。真实的抗美援朝故事让现场不少同学潸然泪下。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